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秋暖如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0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周慧 谢均)连日来,津城的深秋不仅天高云淡,而且暖意如春。今晨,记者从天津市气候中心拿到10月气候盘点结果,“暖”成了最大看点。

  月末暖40年未遇

  10月下旬刚开始,天气有逐渐转冷趋势。21日至27日,日平均气温为11.3℃至15.9
℃,最高气温14.4℃至18.9℃。但不想月末气温陡然升高。28日至31日,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为14.4℃至16.6℃,日最高气温为20.9℃至23.5℃,31日竟出现了23.5℃的最高温度。如此情景,自1966年至今未曾有过。这样高的温度让整个下旬气温偏高,为13.7℃,2003年至2005年同期平均气温为12.2℃至12.9℃。

  上中旬酝酿暖秋

  据统计,10月平均气温为17.3℃,比常年平均值高出3℃左右。暖秋从国庆黄金周就开始了酝酿。1至6日的日最高气温都在28℃以上,尤其2日,最高气温高达31.1℃,创下了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上旬气温整体偏高,比常年高出4.1℃。接下来的中旬也没让冷空气有逞能的机会,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8℃。

  专家分析暖秋成因

  气候专家称,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进入冬季供暖期了,而深秋天气还很温暖,主要原因是华北大部地区冷空气活动偏少,冷空气势力偏弱。本市高空受西北偏西气流控制,地面气压场相对比较均匀。地面常维持静风、较弱偏南风状态。这样的大气环流和天气形势有利于气温升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