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高昂部分市民移居燕郊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27 法制晚报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户口问题。”居住在燕郊的北京移民王女士近日对记者说。因为房价便宜,王女士一家于去年搬到了燕郊,但户口依然留在北京。“留个‘空头户口’,对孩子将来就业结婚可能都有影响,我们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北京城,现在却成了‘游民’。”王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在燕郊、涿州等地,这种世代居住在北京城如今搬出的人达数万之多
。不仅存在人户分离的问题,医保、交通、生活饮食都是困扰这些安家河北的老北京们的心病。

  调查·移民原因

  低

房价吸引“养老团”

  “来涿州买房主要是因为这里房价便宜。”北京某高校退休的马老师夫妇是地道的老北京人,退休后花20万元在涿州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安度晚年。

  “从我祖爷爷那辈起就住在小街桥附近,后来危房改造,拆迁费紧着儿子在北京买房子了,我们老两口积蓄不多,只能选择这里了。”说起下涿州的苦衷,马老师难免遗憾。

  在燕郊居住的张大爷原来家住朝阳区,2003年拆迁后来到燕郊买了一处13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告诉记者:“本来想在北京买房,但手头积蓄只够买个小户型。后来听说燕郊房价便宜,就过来了。当时主要考虑的就是价格。”

  记者从涿州市建设局了解到,在涿州,有2万北京人长期居住,这其中有近70%是老年人。而在移居燕郊的8万人中,也有20%的养老者。

  调查·户口问题

  人户分离了户口落在哪

  王女士一家是从前门地区移居燕郊的北京人,她的女儿在北京上大学,平时一周回家一次。让王女士最担忧的并不是路途遥远的问题,而是即将毕业的孩子的户口将落在何处。

  在城区的老宅院早已成为废墟,当初拆迁时王女士得到20余万元的拆迁款,可这些钱在北京买不到太好的房子,燕郊便成了他们理想的选择。但王女士坚决不动户口,为的就是世世代代的老北京人不能就这样把户口迁出来。“我们的北京户口现在已经形同虚设了,孩子不毕业,户口不落下,我就不能放心啊!”王女士不无担忧地说。

  据了解,像王女士这样的拆迁移居者在燕郊有很多,他们搬离老宅,但户口却依然留在北京,或者挂靠在亲戚家里,或者户口簿上依然写着已经改了“模样”的老地址。

  调查·医疗问题

  身体有病了看病跑多远

  刘先生与老伴都是面临退休的国企职工,在燕郊的生活满足了他们渴望拥有安逸、静谧晚年生活的心愿。但他们一直所担心的,就是就医问题。

  在燕郊有三家大型医院,分别是燕郊人民医院、京东中美医院和二三医院。只有燕郊人民医院是公立医院,二三医院隶属于核工业部,京东中美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相比之下,刘先生更认可北京的一些大医院,因此他的医保定点医院也选在了那里。

  这样一来,开药、就医就成了问题,路途远、坐车不方便不说,更重要的是有时要拖着生病的身体跑几个小时去看病,对于刘先生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已经不能承受这样的折腾了。如果得了某种急性病,肯定还是要到附近的医院治疗,但北京人的医保和燕郊的所属医院、药房是不对接的,不通过医保,昂贵的医药费就无法报销。

  调查·交流问题

  情感寂寞了找谁把嗑唠

  郭先生夫妇退休后便在燕郊买了住房,两年多的时间使原本在北京城区居住的二老逐渐适应了燕郊的生活。可如今走亲访友却成了问题。

  儿子和儿媳都在北京城里工作,很少能回家和父母吃饭,平时也就只能通通电话。原来经常聚在一起活动的老同事、老伙伴也因为距离较远不能常见面了。

  以前在北京西直门附近居住的姚大妈,动迁后搬到了涿州,“在北京的时候,有几个老姐妹,大家经常一起买菜、拉家常,感情处得很好。到了这里以后,周围都是陌生的人,连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说起在涿州的孤单,姚大妈有些感慨。

  调查·交通问题

  想去散心了坐车一整天

  文娱设施方面也制约着居住在涿州和燕郊的老年人的生活。在燕郊只有一个公园,面积也非常小,里面只有一些健身器材等简单的娱乐设施。许多退休的北京移居者都有逛公园、打太极、跳交谊舞的爱好,而娱乐场所的匮乏使他们感到无处可去。

  张大妈手中有单位给办的北京公园的年票,但因为路途遥远,坐车也不便,年票几乎没怎么用过。小区班车只有早晚有,早上最晚是到8点50分,晚上最早是5点10分,如果张大妈坐6点多的车去城里的公园,在坐班车的情况下,最早到家也要晚上6点多。

  涿州有很多老年人住在开发区,那里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一些老年人平时只能在街道上娱乐。

  调查·饮食问题

  馋上那口了只能自己做

  北京的小吃种类繁多,其中豆汁、焦圈为老北京人的最爱。“每天早上喝一碗豆汁,一天都精神抖擞。”王女士夫妇就有这样的爱好,以前家住北京城区的他们经常光顾天坛北门的豆汁店,但在燕郊,这样的小吃店没有一家。虽然自己也可以制作,但想要喝到正宗的豆汁,还是要到北京城里的老店。王女士的爱人常说:原来是出去挑着吃,现在只能在家做着吃了。

  记者发现,其实在燕郊的饭馆并不少,但要说老字号的连锁店或小吃店可就不多了。记者看到,燕灵路口附近路边的“小土豆”和酒厂附近的“东来顺”是北京人比较熟悉的连锁店,其余的就是一些不知名的小饭馆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