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冈山“农家乐”乐农家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30 中国江西网

   刘福明 龙江辉 /文

  住木屋、摘蔬菜、吃柴火饭、钓新鲜鱼、登山远眺听鸟语……如今虽然已进入深秋,然而遍布井冈山17个乡镇的300家农家乐依旧人来人往,热闹非凡,15处大型生态农庄更是家家客满。据井冈山市旅游局数据显示,仅十一黄金周期间,该市以农家乐为主的休闲旅游业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10万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达1200万元。

  

井冈山“农家乐”乐农家(图)

  随着以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休闲旅游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图为井冈山上一处“农家乐”酒店。

  

井冈山“农家乐”乐农家(图)

  住木屋、摘蔬菜、吃柴火饭、钓新鲜鱼、登山远眺听鸟语…已成城里人新时尚。而井冈山当地丰富的物产,也变身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在草坪村,笔者见到,各农户停车场内停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小车。游客们有的在鱼塘边垂钓,有的躺在小木屋内看书,有的在采摘蔬菜,……特意从深圳驾车前来游玩的王先生说,“要的就是这种自然、放松的感觉。”。

  草坪不过是井冈山农家乐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市的农家乐已遍地开花。在春天采茶的季节,可以与农民一起劳作,喝上自己新手炒的茶叶;在节庆的日子里,共同参与打年糕、包粽子等传统农事;时间呆得比较长,可以与农民一起耕作,种点稻谷、玉米和高山蔬菜,还可以亲自下厨,全方位体验农家乐趣……,真可谓农家乐的特色从自然中走来,走进游客的心田。

  下庄“王佐家乡苑”农家乐的王老汉早在2003年就瞄准了这条致富路,当年,他自掏腰包到郴州、常德、益阳等地学习农家乐经验,回来后和老伴拿出全部积蓄办起了农家旅社,他办的“王佐家乡苑”依托7亩鱼塘、5亩农事风情园及周边40多亩大棚蔬菜示范基地,让游客充分体验传统农耕文化,自由耕作、自由采摘、自由垂钓、自由野炊,短短3个月就赚了1万多元,而今,该农家乐已发展成了井冈山农家乐的“四星级”宾馆。近日,老汉来到市旅游局申请扩大农家旅社规模,让他又喜又愁的是,“来我这吃饭、钓鱼的人越来越多,可这住宿的床位少了,必须赶快加盖一幢住宿楼才行。”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井冈山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井冈山市全面编制旅游规划,把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作为该市调整产业结构,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性措施。该市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并重,深挖绿色生态资源,请来旅游业专家,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农家乐项目,打响“绿色观光--体验型农家乐”旅游品牌,同时,设立了发展专项资金、落实了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了金融信贷支持、加大了用地政策扶持,使之逐步形成产业优势。今年,该市还多次组织农家乐业主80多人次外出“取经”,认真搞好农家乐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举办卫生、礼仪、普通话等技能培训3期,培训从业人员400多人次,促进了农家乐的软硬件上档升级,逐步提高“农家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今的井冈山,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吃在农家,住在农家,玩在农家”为主要内容,生态休闲旅游项目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农民增收的新卖点。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