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义工组织遭遇身份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49 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河南义工救助联盟”还不能在公开场所进行募捐或者宣传,不能刻公章,也不能开具介绍信,这给“联盟”开展活动带来了很多的麻烦。“河南义工救助联盟”的成员到某福利院表示希望做义工时,却遭到对方不信任的拒绝;请求有关部门合作时,对方按惯例要他们出示单位介绍信。“我们一个民间机构,连公章都没有,哪有什么介绍信?”发起人李白说。

  更让他们感到难受的是,有一次,他们在公园门口集合,就因拿不出介绍信而被管理人员毫不客气地轰走了。义工叶子在回忆自己的一段经历时,眼圈都红了:“他们说我不懂规矩,连介绍信都没有,凭什么给我提供贫困生名单!”

  特别是今年4月,另一个义工组织“背影网”在河南某高校开展关爱老人的宣传活动时,因为事先没有得到校方的许可而被不明身份的人打伤,这更让义工们体会到了身份的尴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白说,已经有省直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找到他,可以让他们作为一个二级社团挂靠该部门下属的一个协会,“如果最后能顺利实现的话,我们将会有一个发展的良机。”

  针对“河南义工救助联盟”等义工组织的出现和发展,郑州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明锁教授认为,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和企业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职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诸如义工组织等一些民间组织呈上升发展的趋势。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按照我国有关规定,民间组织必须在民政部门或者工商部门登记。”张明锁认为,现在这些义工组织的内部管理还比较落后,没有正常的运作机制。因此,一个正式的主管单位应该是这类组织所需要的,这样不但能够解决他们的“黑户”问题,对他们的发展也有利。(潘志贤郭景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