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鲥鱼无处安家趋于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49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南昌11月1日电曾经年产量高达160万公斤的鲥鱼如今已难在长江流域觅见踪迹,全江已基本捕不到鲥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陈大庆1日在第十一届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上称,由于长江水体污染日趋严重,捕捞强度过大等原因,长江鲥鱼资源严重衰退,趋于灭绝。

  陈大庆介绍说,长江鲥鱼趋于灭绝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长江鲥鱼产量急剧下
降,已不能形成渔汛。据统计,1968年至1977年的10年间,长江鲥鱼年平均产量为49.2万公斤,最高年产近160万公斤。但从1984年开始,产量开始急剧下降,1986年仅为1.2万公斤。到现在,全江已基本上捕不到鲥鱼。另一方面,长江鲥鱼产卵群体连年呈现出低龄化和小型化特点。群体平均年龄下降,资源呈明显衰退迹象。

  长江鲥鱼趋于灭绝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江水体污染日趋严重。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统计,江苏、安徽和上海每日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有121.9万吨,重大污染源有37处之多。此外加上捕捞强度过大、尤其是对幼鲥鱼的过度捕捞,均造成了鲥鱼趋于灭绝。

  专家建议,要缓解长江鲥鱼灭绝趋势,应该建立鲥鱼自然保护区,并在江西鄱阳湖和长江交汇处的湖口县建立鲥鱼保护通道,在峡江建设鲥鱼人工增殖放流站,并加强渔政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