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推出食品安全公约 包装禁标不含防腐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推出食品安全公约,食品禁标“不含防腐剂”

  ■几乎所有食品都含“有害物质”关键只在摄入量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昨天,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牵头制定并召集知名食品企业签署《广东省食品行业安全自律公约》。同时举行的高峰论坛几乎成了食品安全的科普讲座,
近十位监管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不约而同对众多消费者的认识误区“开火”:天然食物中存在很多种天然的毒素,要求食品中的有害(毒)物质“零检出”、“零风险”是不现实、不科学的。

  标识“不含防腐剂”是误导

  《广东省食品行业安全自律公约》第十一条是:不标识“不含”、“不加”等影射食用安全的包装标识。目前市面一些“不含防腐剂的果冻”、“绝不含味精成分的蚝油”、“不含代糖的八宝粥”,都不符合《公约》。

  对此,省政协委员、省轻工业协会会长杨大行解释,“不含”、“不加”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如果加了,就是不安全的”,将缺少食品常识的消费者引入误区,影射同类产品,为自己制造卖点。

  

东莞某食品添加剂公司的代表对此表示大力支持:食品工业离不开食品防腐剂,因为保鲜问题是个瓶颈。食品防腐剂的基本功能就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部分微生物产生毒素,从而保证食品的安全。但一些食品企业将“不含防腐剂”当成宣传手段,造成有的消费者坚决不买标有食品防腐剂的食品。

  有毒物质“零检出”不科学

  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多次强调:“食品质量安全不等于健康安全,脱离摄入量谈对人体的危害是无知的。”昨天的高峰论坛上,多名专家呼吁消费者正视这一问题。

  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冠丰举了个例子:在我国所有的食品卫生指标都包括有害重金属指标铅与砷,限量通常在百万分之0.5-1mg/kg之间。黄曲霉毒素B1是世界公认的三大致癌物之一,但在面包糕点里,黄曲霉毒素B1只要小于或等于5ppb就是合格的。“可以说,所有的食品中都存在有毒、甚至是致癌物,但这既没有影响它的食用性能,也没有让它毒倒我们。这一方面是由于人体有一定的排毒解毒机能,更主要是由于食物中所含毒物的量很少,未达到对人体有害的程度。所以离开用量去谈毒性和安全性都是不科学的。”

  但就是因为消费者存在“零有害”的误区,巨能钙几十亿元资产的保健品企业顷刻倒下,多年来沿用二氧化硫进行加工的黄花菜变成了毒菜……对此暨南大学新闻教授董天策认为,对

食品安全问题曝光的目的,不在于让老百姓人心惶惶,而在于构建一个更加安全、健康、诚信的
和谐社会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