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低收入者教仔易溺爱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城市家庭中“民主型”家长比例高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一项新近完成的调查表明,“民主型”的教育方式正在成为城市家庭教育方式的主流。

  该项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2006年4月进行,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
都、深圳、大连、济南等20个城市的2553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调查中,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发现大致可以分成四类:威慑型、发展型、溺爱型和民主型。

  调查发现,在城市居民中,“民主型”家长所占比例最高,将近四成,为38.5%。“威慑型”和“溺爱型”比例相当,分别为20.3%和24.8%。“发展型”的家长相对比例最少,为16.3%。

  调查显示,中老年父母对孩子多采取“威慑型”的教育方式。在青年、中年、老年父母中实行“威慑型”教育方式的比例为18.7%、20.1%和22.7%,呈递升趋势。

  相反,年轻人比较重视“发展型”的子女教育方式。在青年、中年、老年父母中实行“发展型”教育方式的比例分别为19.1%、16.2%和12.7%,呈逐渐降低趋势。

  家庭收入也是影响子女教育方式的重要因素。高收入家庭中有46.4%的家庭采取“民主型”教育方式,有26.4%的家庭采取“发展型”教育方式,两者所占比例共达到了72.8%,且两者分别比低收入家庭高出12.3%和9.9%。

  而低收入家庭中,有26.1%的家庭实行“溺爱型”的教育方式,比高收入家庭高出9.3%;有23.3%的家庭实行“威慑型”教育方式,比高收入家庭高出12.9%。低收入家庭中更有可能存在“溺爱”和“暴力”的两种极端现象值得引起社会关注。

  调查还发现,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也是影响其子女教育方式的重要因素。具体表现为:低教育水平者更有可能采取“威慑型”与“溺爱型”的教育方式;高教育水平的家长中,有近半数(47.5%)采取“民主型”教育方式,其比例大大高于中低教育水平的家庭。(李洁言)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