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条件农民工也可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总工会就“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释疑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罗瑞雄报道: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已患病职工等均可参加!昨天,市总工会召开会议,就最新推出的“广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详见本版昨天报道)释疑解惑。

  市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卫宝铭表示,只要符合在广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区域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有工会组织的单位的在职职工(不包括任何原因已办理离退休手续人员和离退休返聘人员),均可由本单位工会统一组织参加本计划。这意味着参加广州住院保险的农民工、已患病的职工、失业期间继续参加医保的职工等均有机会得到这一计划的保障。

  按照该计划,工伤、生育及计划生育费用不属保障范围。有职工问:工伤有个认定过程,有时长达半年,而计划又规定申请保障金不能超过医保结算费用之日起90天,如果未能认定为工伤,是否就会超过时效?卫宝铭表示:不会,及时申请保障金实际等于“备案”,保障金的给付完全可以在确定是否工伤之后再进行。

  职工在原单位已参加该计划,如工作单位变动,保障关系将如何处理?卫宝铭说,如果职工因工作变动到有参保的新单位的,保障关系可以办理转移手续。

  链接·保障示例

  给付标准=(本年度累计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每次住院医疗费用-自费费用)×10%。

  某企业一女工参加了广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缴纳了一年的费用50元,后在三甲医院住院17天,住院总费用10418.03元,其中:(1)床位费自费金额136.85元;(2)自费费用834.84元;(3)部分项目自付费用660.55元;(4)起付标准以下费用2000元;(5)统筹共付段个人自付费用1357.16元;(6)统筹共付段医保支付费用5428.63元。那么,该女工此次住院可得到的保障金是:总费用10418.03元-床位费自费金额136.85元-自费费用834.84元=9446.34元×10%=944.63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