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蓉城的哥:气价涨后别“气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郑许巧摄影宋力)“CNG价格上调后,每个月的支出就要多出200多元哦!”这便是昨日成都出租车司机讨论得最热烈的话题。

  “这次调价不是涨价,而是将原来优惠的价格复原,也就是CNG的价格回到工业用气价格上。”成都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成都鼓励使用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因此对压缩天然气CNG的定价有一定优惠。由于石油和CNG价格相差过大,造成了近年来成都CNG需
求量急剧增长。该负责人同时称,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次调价来缩小石油和CNG的价格差距,实现运用价格杠杆合理引导用气需求,从而向社会传递出CNG价格将逐步上调的趋势。

  有关数据显示,早在2000年,成都石油和CNG的价格比率为1:0.57,而目前这一比率为1:0.42,调价后将为1:0.47,因此相对于石油,成都CNG仍然有较大的价格优势。

  对于CNG价格上调,影响最大当属以CNG作主要燃料的公共客运车辆公交车和出租车。成都蓉城出租汽车公司的哥张师傅算了笔账,若按一辆车24小时要加48立方米的气来计,眼下2.07元/立方米的CNG售价,每日花费为99.36元;气价上调后以2.24元/立方米的上限价格计算,每天总花费为107.52元;日均CNG增加费用8.16元,月(30天计)总花费增加244.8元。

  “该涨就涨,但涨价后希望不要再出现‘气紧’的局面。”虽说价格调整后每月会增加数百元的运营成本,但张师傅更为关心的却是解决加气难的问题。

  CNG气价上调了,气压是不是就能升高了?对于的哥及气站极为关心的这个问题,成都城市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CNG价格调整与气压高低没有必然联系。目前,成都市政府、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石化西南分公司和燃气公司正积极寻求各种途径和办法,采取相应措施,竭尽全力以确保今冬明春成都天然气平稳供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