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症少女笑战残酷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命运和15岁的卢雪梅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一年前肾病刚刚治愈,在今年7月又身患绝症———红斑狼疮。重压之下,和她相依为命的残疾母亲精神出现障碍,被送进了第一精神病医院。但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将卢雪梅击倒,她依然乐观的憧憬着未来。

  绝症少女医院自学

  昨日下午,记者在川师附中见到了念高一的卢雪梅。患病4个月以来,她的身体已经有些浮肿,但脸上仍充满了灿烂的笑容。据介绍,2002年她被诊断患有肾病综合症,经过3年时间的治疗,在去年治愈。今年7月,她的腿、眼出现浮肿。后来经华西附二院确诊为红斑狼疮,随即住院治疗。

  “你这个病不能根治,只能靠药物控制。”医生的话让卢雪梅一度陷入了低落和消沉。但天生乐观的她,很快就重新振作起来。“这个娃娃很坚强,现在成绩在班上能排前五名。”卢雪梅的班主任雷老师介绍,2004年因成绩优异且带病坚持学习,她被市教委评为“成都市十佳少年”。今年7月被诊断患红斑狼疮后,她在学校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三个星期。学习基本上都靠自学。

  卢雪梅的不幸遭遇以及顽强乐观的精神,引起了学校广泛关注。学校已减免了她所有的学费,同学们也办板报宣传她的事迹,全校的募捐活动也正在进行中。

  贫困家庭渴望援助

  下午放学后,记者和卢雪梅一同来到母女俩在九眼桥不到10平米的出租小屋。卢雪梅的母亲尹虹霞拄着拐杖,将捡来的废塑料花、废纸箱堆放到角落里。因为压力太大,今年9月,母亲因精神分裂被送进了第一精神病医院,现虽已出院,但仍在依靠药物控制。据了解,在女儿6岁那年,尹虹霞便和丈夫离了婚,以后母女俩相依为命。尹虹霞说,自己出现精神分裂后,脾气很暴躁,经常无缘无故打骂女儿。说到这里,尹虹霞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现在,母亲的病情已趋稳定,而卢雪梅自己却仍然处在红斑狼疮的活跃期。但谈到未来,她的脸上仍充满笑容。她要恢复正常学习,她要考入四川大学念经济学,她要照顾好妈妈……

  记者张雁飞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