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怀铁路开通首班客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车!”昨日上午8点40分,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凡一声令下,重庆火车北站开往秀山的8609次短途列车缓缓启动,在众人欢呼声中载着千余乘客开始了首次运行。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之一的渝怀铁路正式投入客运,不但为川渝打通了又一条出海大通道,还将大大促进沿线经济发展。黄奇凡透露,重庆至利川铁路以及遂渝复线等工程不久将陆续开工,重庆作为西南铁路枢纽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千余乘客争先搭乘

  渝怀线经过10个月货运试运行后,昨日上午正式开通客运,首发列车是到秀山的8609次慢车。铁路通到武陵山区,吸引了众人争先搭乘首列列车欣赏美丽的乌江画廊,火车票在很短时间内就被一抢而空。重庆火车站售票处介绍,10月28日开始发售到秀山沿途的火车票,第一天售出了600多张,次日不到三小时内,剩余500多张票被一抢而空。在重庆做生意的黔江小伙子魏伟没有买到座票,但他还是买了一张站票,宁愿站5个小时,也要成为见证历史的第一批乘客。

  由于首发列车车票紧张,前晚才从新疆抵达重庆的秀山采棉工朱明等100人没有坐上昨日的列车,成为首批因去秀山火车票紧俏而滞留北站的乘客。他们坐在北站左侧广场上,等待今日上午的班车。

  时速最快的山区铁路

  首发仪式上黄奇凡介绍说,渝怀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国务院确定的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之一,全长624.5公里,两跨长江和嘉陵江,三跨乌江,总投资198亿,其中在重庆境内投资130多亿元,修建期间就已给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有经济专家分析,渝怀铁路建设给重庆带来的拉动效益可达2000亿元,这足以使沿线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在20至30年内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

  渝怀铁路设计时速100多公里,是目前我国设计时速最快的山区铁路。重庆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该铁路全线开通并经过提速后,从重庆坐火车到湖南怀化只需4个多小时,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和川渝的出海时间。渝怀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经过武隆仙女山、乌江画廊、黔江武陵仙山、地震遗址小南海、神龟峡、龚滩古镇等,这些旅游景点有着独特的民风民俗。渝怀铁路建成后,将使沿线旅游资源得以深层次开发,形成新的旅游环线。

  铁路枢纽初具规模

  据了解,重庆作为西南地区铁路枢纽目前已初具规模,渝怀线开通加强了枢纽功能。黄奇凡透露,未来几年重庆将开建相当数量的铁路,形成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进一步完善铁路枢纽功能。据介绍,已经或者即将上马的工程包括渝利(重庆至利川)铁路、遂渝复线以及规划中的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渝万客运专线等。目前渝利铁路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预计年底开工,2010年竣工。据介绍,渝利铁路全长240多公里,西起重庆江北火车站,东接湖北利川宜万铁路凉雾站,与宜万铁路接轨,至终点利川站。该项目总投资约近160亿,时速200公里,建设总工期4年。届时,坐火车赴上海20小时就能到达,比现在时间缩短一半。

  新闻背景

  据介绍,渝怀铁路最初构想源于孙中山《建国方略》中的粤-湘-渝铁路,是打通西南腹地往东出海的大通道。该路于2000年12月16日在重庆、湖南两头同时动工,东西对进,总投资为198.4亿元,为电气化铁路。渝怀铁路开工以来,全国29家施工、监理单位和2家设计单位共计4万筑路大军云集重庆,在28个施工标段同时展开大会战。

  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市主城区铁路将形成“一枢纽十干线三专线六支线”格局,实现重庆在西南的铁路枢纽地位。“一枢纽”为重庆铁路枢纽;“十干线”为成渝、遂渝、兰渝、襄渝、渝怀、川黔、渝利、宜万、达万、安张常(安康-奉节-常德)铁路;“三专线”为连接西南与华东地区快速客运专线渝沪、渝蓉铁路专线(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成渝城际客运专线、渝万城际客运专线。而“六支线”只三万(三江-万盛)、万南(万盛-南川)、南涪(南川-涪陵)、黔石(黔江-石门)、渝泸(江津-泸州)、涪万(涪陵-万州)铁路线路。

  记者郑军实习记者陈炜实习生夏祥洲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