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酸雨区呈范围扩大强度稍减弱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人称“空中死神”的酸雨是目前人类遇到的全球性区域灾难之一。中国气象局专家二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十三年来,中国酸雨区总体上呈现出范围扩大、强度稍有减弱的趋势。

  据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赵艳霞博士介绍,根据十三年来酸雨的监测资料分析,中国酸雨区总的来说呈东北至西南走向,酸雨区主体位于长江以南的广大地区。
而北方酸雨区范围扩大明显,南方酸雨区范围基本保持不变。

  赵艳霞说,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八年期间,南方酸雨区酸雨问题严重,一九九九至二00二年期间,酸雨高发区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但二00三年之后,酸雨形势又趋于严重,但还没有达到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八年五年间的严重程度。

  赵艳霞说,北方区的酸雨发生频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从二00三年开始,京津冀地区及河南部分地区的酸雨发生频率增加到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传统上为非酸雨区的北京地区雨水酸化趋势明显,出现强酸雨,二00五年和二00六年尤为明显。

  有关数字表明,二00五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两千五百四十九万吨,超过了环境容量的一倍以上。大量的二氧化硫排放导致了酸雨污染。目前,中国的酸雨区面积已经占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

  赵艳霞说,北方酸雨区范围明显扩展,与近年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明显相关,尤其是与电厂的发展直接相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