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北方地区酸雨区有扩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陈玉明苏万明)中国气象局监测网络司副司长周恒2日称,近13年来中国北方地区酸雨区范围扩大明显;南方酸雨区范围基本保持不变,但2003年之后酸雨形势趋于严重。

  气象部门对酸雨的监测资料显示,中国酸雨区总的来说呈东北至西南走向,酸雨区主体位于长江以南的广大地区,另外,北方也存在小范围的酸雨区。从全国范围来看,近13
年,酸雨区总体上呈范围扩大、强度稍有减弱的趋势。北方酸雨区范围扩大明显,南方酸雨区范围基本保持不变。

  据周恒介绍,中国南方酸雨区1993年至1998年期间酸雨问题严重,1999年至2002年期间总体来说酸雨高发区范围减小、强度减弱;2003年之后,酸雨形势又趋于严重。就北方酸雨区而言,酸雨发生频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自2003年开始,京津冀地区及河南部分地区的酸雨发生频率增加到20%甚至50%以上,山东省酸雨发生频率大于50%的区域面积也逐渐扩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上为非酸雨区的北京地区近些年雨水酸化趋势十分明显。

  气象专家认为,酸雨形势趋于严重的原因是2003年以后空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在逐年增加,它们在空气中转化为硫酸和硝酸,随雨水降下而形成酸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