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逢55年来最暖金秋 比往年同期高2.7度(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12 国际在线

  暖秋结束·预测

  本周日北京降温 骤降10摄氏度

  今天上午10点,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预测本周末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温天气席卷中东部地区,其中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最大降温幅度将超过10摄氏度。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表示,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将遏制我国大部分地区深秋“高温”的势头。预计本周五至周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华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至12摄氏度。

  其中北京将在周日出现气温“大跳水”,打断“暖秋”脚步。预计周日将刮起5级左右偏北风,日最高气温从目前的接近20摄氏度,骤降至10摄氏度;夜间最低气温也将跌至冰点,达到零摄氏度。

  此外,华北东部等地还将出现雨雪天气,这对从北京出发前往周边地区的交通产生一定影响,提醒市民注意收听天气预报,计划好出行安排。

  暖秋影响·植被

  叶茂枝繁负担重

  京城树木吃不消

  “暖秋”使得京城整体物候放慢脚步。香山红叶变色比往年推迟了两周,眼下应该落叶的树木还满眼绿色。

  据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城市绿化工程师李延明介绍,根据今年10月的天气条件分析,城市绿化树木的落叶期普遍推迟了近半个月。

  李延明工程师表示,京城约有70%的绿化植物是非常绿的,到点儿就要变黄、落叶进而休眠。植物落叶期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温度,每种植物落叶对应的温度标准不同,但大致到日最低气温低于5摄氏度就扛不住了;二是日照,晴天数越多,光照时间越长,植物绿得越欢实。一般来讲,10月中旬末期,京城就有植物开始叶子变黄,甚至一刮风就落叶了。今年由于气温偏高,加上晴天较多,树木自然绿兴不减。

  树木推迟落叶,可以让城市绿色期延长,景观美得更久,但对树木生长却没有好处。李延明工程师表示,晚落叶的树木延长了生长季,如果天气一直偏温暖,过度“疲劳”的树木将抑制春化作用,影响明年发芽开花。

  暖秋影响·健康

  细菌病毒易存活

  诱发呼吸道疾病

  今年的暖秋会对人的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上午咨询了中日友好医院、武警总医院等多家医院呼吸科,医生均表示,近期气温持续偏高并没有导致病人明显增多,但其背后却暗藏“杀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苏惠萍介绍,致病微生物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其中一些不耐低温,寒冷的天气可以将它们杀死,“暖秋”会使这些细菌和病毒因温度适宜而存活下来,并且在干燥的环境下会更加活跃。此时由于气候干燥,人体呼吸道的防御能力也降低,有可能感染呼吸道疾病。

  医生同时提示,气温持续偏高后,一旦温度骤降,会有很多人因为不适应而致病,特别是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天气突然变冷会使血管收缩加强,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增强自身免疫力,随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作者:柳姗 陶颖 张晓莺)

  来源: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