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K-II恢复上架将挑战“消费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0 深圳晚报

      专家质疑“宝洁”公司的合作    

      SK-II恢复上架将挑战“消费和谐”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据《法制晚报》日前报道:宝洁公司赞赏有关部门合作精神,发出声明表示SK-II将在几周内恢复在中国上架。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就此对记者说:“如果有关部门对问题产品这样不了了之,不仅对购买过SK-II产品的消费者是不公平的,而且还对中国的和谐消费环境提出了三个挑战。”

      SK-II恢复上架直接挑战了我国的有关法律。我国关于化妆品的国家标准《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87)明确规定,“钕和钕盐类”“铬、铬酸及其盐类”为化妆品组分中禁用物质。邱宝昌律师说:“法律的权威不容挑战。难道是原料中带进的就可以免责吗?”

      SK-II恢复上架挑战了行政部门的公信力。邱宝昌介绍说:“国家质检总局和卫生部的声明中说,宝洁公司被检出的铬和钕是原料中带入的。经专家评估,正常使用含微量铬和钕的化妆品对消费者的健康风险较低。行政部门无权不执行法律更无权解释法律。”

      SK-II恢复上架将挑战消费者的维权环境。消费者如果购买了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商品,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要求违法经营者承担法律责任。邱律师说:“SK-II恢复上架后,那些买过产品的消费者不仅退货更加无望,而且在维权的道路上将平添更多障碍。”

      “我们看到宝洁公司的声明说和行政部门合作得很好,‘合作’的用词极为不妥,宝洁公司应配合行政部门的调查而不是和某些行政部门合作。”邱宝昌律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