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吃剩饭族”调查:理直气壮抢剩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0 深圳晚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他们常年穿梭于大排档的餐桌间,他们的眼神时刻盯着餐桌上的残羹剩饭。他们并非大排档的服务员,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是隐藏于都市之中的“吃剩饭族”。日前,记者对北京万通新世界小商品市场大排档中“吃剩饭族”的生活进行了暗访。

      用餐高峰来20多人

      10月29日上午11时许,记者第一次来到位于阜成门万通新世界小商品市场五层的“美食天地”。在众多食客当中,一些人的举动却与常人不一样。这些人都为男性,穿着普通,有的人手中拿着一个一次性饭盒,有的则背着手,在餐桌之间的过道上走来走去,在众多食客中间,他们看起来非常显眼。他们的眼睛一直盯着桌上的食物,并用眼光打量着周围食客的一举一动,看到有食客离开,他们立即上前,如果食物合乎自己的口味,就立即坐下来食用。他们正是活跃于这个大排档之中的“吃剩饭族”。他们把自己的这一行为称作“捡饭”。

      “吃剩饭族”大都对食物并不挑剔。据其中的一人讲,每天固定来此吃剩饭的人有七八人,周末人多时能有二十多人,有的已经吃了两三年。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名“捡饭”的“红黑夹克”突然发现了一份没怎么动过的套餐,但还没走过去,一名服务员已经抢先一步把餐盘拿起,准备倒进垃圾车。只见“红黑夹克”迅速冲上前去,拉住了服务员的胳膊,服务员明白了他的意思,将餐盘交给了他。

      烟要抽自己的

      “吃剩饭族”由于常年在此吃剩饭,他们已经成了这里的熟面孔。他们甚至还和熟识的保安打招呼。当记者询问一位保安为何对“吃剩饭族”的行为不予以制止时,保安无奈地表示,对方没有影响到别人,他们也不好加以制止。

      据悉,吃剩饭族有三类人。第一类:家庭贫困者;第二类:外地流浪者;第三类:外来打工者。他们都认为吃剩饭避免了浪费,虽然丢人,但理直气壮。记者注意到,虽然为了省钱吃剩饭,但“捡饭”者却还抽着香烟,“饭可以吃剩的,可是烟还是得抽自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