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产户揭家丑:胭脂红染出鲜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重庆20家水产品经营户呼吁市民不要吃用胭脂红浸染过的鱿鱼

  知识导读

  食用胭脂红是易溶于水的粉末。适用于果汁(味)饮料类、冰淇淋、雪糕、糖果包衣、红肠肠衣、膨化食品、果冻、药品、化妆品、日用化学品等,但严禁用于熟食加工。和
“苏丹红”一样,“胭脂红”被用于食品着色,只允许在规定含量内使用,因为其具有慢性毒性,极易损害食用者的肝脏,长期大量积累在人体后,将会致癌、致畸形、导致基因突变。

  据重庆晚报报道,10月30日,重庆渝中区棉花街20家水产品经营户宣誓:彻底告别胭脂红。还呼吁市民:不要吃用胭脂红浸染过的鱿鱼,长期食用将对人体内脏器官造成慢性损害。

  市场调查每月要用掉10多瓶

  王海蓉已在棉花街水产市场经营了三四年,现在生意很好,每天销售300公斤左右鱿鱼。她说:“我以前每月要用掉10多瓶食用胭脂红。整个市场20家经营户,每月大约使用200瓶。其实我们也不想使用胭脂红,但大家都在用,自己不用生意就可能受到影响。”

  据介绍,从沿海运来的鱿鱼多是干货,重庆商家出售前先要发水,浸泡一两个小时,再用碱水和清水交替“透”一下,然后加入食用胭脂红———指甲般大小的一团红色粉末,将整盆水染得鲜红,鱿鱼一般直接浸泡在红水中出售。部分红水渗漏出来,染红了经营户的地板,甚至还有一些红水经过市政下水道,流到朝天门2号码头附近,直接注入嘉陵江。去年10月和今年5月、10月,环保部门多次接到市民举报:2号码头流出红色不明液体。

  现场目击

  染色工人手长疙瘩

  据介绍,食用胭脂红每瓶10多元。浸染之后,不会增加鱿鱼的重量和体积,却能迎合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红色的鱿鱼才新鲜、健康,白色鱿鱼就不新鲜。棉花街市场管理部杨建国主任对记者说:根据国家食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胭脂红不允许添加在海产品中,长期过量食用,将对人体内脏产生慢性损害,甚至可能致癌。

  记者看到,几名工人因长期从事浸染,双手上长出红色疙瘩,甚至被染红。他们说:“一接触这东西,双手就痒得难受。”

  根治办法

  自揭家丑全民监督

  去年10月,市民举报2号码头出现不明红色废水后,渝中区环保局进行了大量排查,最后认定是从该市场排出来的。杨建国主任说:“10月24日,渝中区环保局再次来商量根治办法时,我们主动提出:向社会自揭家丑,请全体市民共同监督。”

  26日,市场组织20家经营户开会,这个决定得到了广泛响应。大家约定,从10月30日起,彻底告别胭脂红。记者在该市场看到,浸泡鱿鱼的水全部是清亮的,鱿鱼呈灰白色,用手触摸非常干净,没有黏糊糊的感觉。经营户还找来过去的一只鱿鱼做对比,浸泡过的颜色暗红。这些经营户向全市的水产品商家发出呼吁:主动告别胭脂红,也希望市民不要吃染色的鱿鱼,灰白色的才健康。

  关于食品添加剂“胭脂红”的含量,我国《食品添加剂胭脂红GB4480.1-94》中有明确规定,严禁超标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