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检验检疫八大合作捍卫“共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8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南宁11月2日电(记者何丰伦)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东盟出入境检验检疫合作论坛”上获悉,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从八个方面加快检验检疫合作,携手捍卫“共同的安全”。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东盟之间经贸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这加大了背后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公共卫生风险,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检验检疫压力。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各成员国检验检疫管理体制不尽相同,靠单个成员国协调解决有关检验检疫问题,无论从时效性和实效性来看,都不能适应自由贸易区的发展需要。建立合作促进机制,是自由贸易区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会的各国代表共同认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检验检疫机构下一步应从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和完善中国-东盟检验检疫磋商合作机制;研究签署《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东盟秘书处关于加强检验检疫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涉及安全、健康、卫生、环保、反欺诈等方面出入境检验检疫法规的合作;建立中国-东盟防止疫情疫病跨境传播监控体系;加强中国-东盟食品安全合作;建立中国-东盟多边认证认可和标准化合作;建立适应自由贸易区发展的中国-东盟检验检疫技术合作及便利通关模式;加强中国-东盟区域内检验检疫技术支援及能力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