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副省长:地方政府违法用地是对人民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1:4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杭州11月2日电(记者姜瑞、傅丕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在2日召开的一次土地管理会议上严厉批评了一些地方政府带头违法违规用地,要求有关部门严明法纪、严格执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严肃查处地方政府违法用地现象。

  章猛进在“全省切实加强土地调控严肃查处违法案件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地方
政府违法用地是对法律的挑战,对人民的挑战,是绝不应该的,也是绝不允许的。政府带头违法违规用地,不仅破坏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而且损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甚至影响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的幸福。”

  章猛进指出,最近,浙江省审计厅在对有关县(市、区)长离任审计时发现,有的地方违法征收土地、违规使用土地款等问题严重,一些乡镇、村擅自买卖土地,严重侵害农民的利益。

  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松林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有关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浙江省土地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其中地方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十分突出,70%以上的违法用地案件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地方政府有联系。

  王松林列举了地方政府土地违法两种情况。一种是政府非法占用土地。另一种是政府非法征用土地。如最近省国土资源厅责成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查处的余杭区瓶窑镇政府等非法占地建设镇政府办公楼前的花园、道路案件。

  据悉,2005年以来,浙江持续加大土地执法力度,目前已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5663件,对101个土地违法案件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和政纪处分,对10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记者了解,按照中央部署,浙江省今后将继续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对辖区内发生的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地方政府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随意减免土地出让金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决策人员的行政责任;同时要把土地管理纳入对县(市、区)一把手审计的重要内容,把土地征用款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严肃处理贪污、挪用、移用土地征用款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