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标志性建筑变色惹争议 城管责令复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2:2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口标志性建筑变色惹争议城管责令复原(图)
老城区里的骑楼历经沧桑,已成了海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丁川 摄

  南海网11月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海口长堤路上、钟楼对面的大亚旅店,曾是海口从民国到解放后很长时间内的一座标志性建筑。近期,这幢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南洋骑楼式建筑被粉刷成了橘红色,引来了一些市民的质疑。一幢海口老骑楼的外立面颜色的改变,为何会引起市民的诸多反应?有人认为,这件事折射出一种现状,即海口骑楼文化已经深入海口
市民心中,任何微小的改动都会触动市民的神经。也有人表示,老建筑正是承载着一个地方厚重历史的“活体”,我们不能摧毁它,割断它的文脉。

  海口座座老骑楼

  承载着悠长历史

  海口骑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六百多年前。

  据有关资料记载,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5年),太祖朱元璋把连同“白沙津”一带的岛屿和渡口,按兵制改建为“海口所”,为防倭寇而筑成海口千户所城,后又增筑市场街。这时,类似骑楼的“长廊”开始产生。长廊是老街店屋中最明显的特色,它贯通成排店屋,供人穿行,是行人避风雨、遮烈日和居民购物休闲的好场所。

  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海口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在现得胜沙路段设“常关总局”,商贾云集,海口渐成区域性的商业中心,以至于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海寇张十五眼红,来犯海口。海口、府城一带军民经顽强抵抗,终将寇贼驱出外沙,“得胜沙”因此而得名,沿袭至今。这期间,随着商贸的发展,骑楼也就越来越多。

  海口现存的骑楼是近代典型的商业建筑,大多由归国华侨始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集中于博爱路、中山路、新华北路、得胜沙、长堤路等五条老街,时至今日,已经破败不堪。海口长堤路上、钟楼对面的大亚旅店也正是在上世纪40年代建成。

  历经风雨成危房

  骑楼现状令人忧

  当年洋烟、洋酒、洋布、洋油、洋火充斥街头的海口骑楼,眼下多成危房,如何保护这些骑楼,这一问题变得日益棘手。记者在长堤路、得胜沙等一带看到,沿路的骑楼外墙颜色已经变得斑驳,破旧,不少已经成为危房没法住人。不仅如此,由于一些房屋梁柱老化,木板门窗腐朽,近几年骑楼成危房的事情屡屡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4年12月27日中午12点多钟,位于新华南路72号沿街的一栋无人居住的骑楼突然坠落大片砖石瓦砾,险些砸伤路人。今年7月1日,位于得胜沙路一栋骑楼因年久失修老化,一楼屋顶棚大块大块地脱落掉下。类似的险情常常见诸报端。

  另一个方面,变成危房的那些骑楼怎么改,旧城改造改怎么做,目前还没有一个成熟完善的规范。因此,一些骑楼的业主在对骑楼进行修葺时,往往随着自己的心意来进行,因此在一些骑楼上出现了与原来风格极不相称的铝合金窗户、防盗网、各种颜色的铝塑板等等。

  骑楼的现状也引起了海口一些热心于旧城改造与保护的人士的关注,近些年来,他们通过媒体、网络或者其他途径来呼吁海口对这些骑楼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予以保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