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第六次提速延至明年4月 资源分散导致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51 国际在线

  铁道部日前成功完成京沪、沪杭、浙赣下行线和京广上行线(长沙至北京段)提速牵引试验,为延期至明年4月的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进行积极备战。

  “此次提速牵引试验是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准备工作的重要一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介绍说,铁路将要实施的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目标值将从时速160公里提高到200公里,而时速200公里是目前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的最高值。同时,会有一批时速200
公里及以上国产的中国品牌的动车组投入运行。

  资源分散导致提速延期

  “第六次大提速原本定于今年10月实施。”

铁道部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铁道部在铁路提速上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因为今年是“
十一五
”开局之年,新规划、设计、开工的项目全面铺开,因此,目前设计、资金、设备、施工等各个方面的资源都比较分散,在提速上的进度就有些放缓了。“十几条客运专线的设计人员天天都在加班,忙得不可开交。”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日前也曾表示:“具体什么时候提速尚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将于明年4月18日前进行。”

  牵引试验

  10月29日至31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在上述路段进行了提速牵引试验,重点对时速200公里提速区段的线路基础、牵引供电、通信信号、运输组织、栅栏封闭、治安环境和国产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运用操纵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目的是掌握大量试验数据和资料,为解决提速基础工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提供科学依据。

  “铁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进一步释放铁路运输生产力,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刘志军在试验中强调,这次提速也是缓解铁路“瓶颈”制约的重大举措。不过,“确保提速安全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最核心、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

  据王勇平介绍,10月29日7时,提速牵引试验列车从北京站驶出,对京沪线下行线提速相关工作进行检查试验。30日7时25分,列车驶入新近完成电气化改造的浙赣线下行线进行检查试验。31日6时42分,列车从长沙出发,对京广线上行线进行检查试验。一路上,刘志军都十分认真地观察线路质量和动车组运用状况,反复强调要确保提速安全。

  缓解运力紧张

  第六次大提速的范围主要为京哈、京沪、京广、陇海、兰新、胶济、武九、浙赣等线路。在此次提速中,我国将首次开运时速高达200公里的“X”开头的新特快旅客列车。一般为早上发车,全程软座,不设卧铺,中途不停车。届时,时速12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长度将达到2.2万余公里,其中有5300多公里铁路线路时速达到200公里水平。提速后列车票价不会改变。

  从1997年到2004年,铁路已经实施了五次大提速,许多线路区段从时速不足百公里逐步提高到120公里、140公里、160公里。

  “是竞争压力和利益驱动使铁路热衷于提速。”一位轨道交通专家表示,前五次提速后,铁路部门无论是在竞争能力的提升上还是在利益收入上都尝到了甜头,但是目前运力紧张依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建设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全部通过新建项目来达到增加运力,这就迫使铁路不得不谋求通过提速来实现缓解运力紧张的压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于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