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非洲记者同行:我们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贺萌 梁霓霓) 一看到有中国同行走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专机楼的记者休息室,索马里蓬特家园电视台的记者艾哈迈德·萨加便立即起身,一边向我们问好,一边笑容可掬地走过来。

  因工作需要,萨加在美国波士顿长驻了20多年。这一次,他是接受索马里总统新闻办公室的邀请,专程从美国赶到北京,负责报道索马里总统优素福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活动。
11月2日下午,优素福总统抵达北京,在此之前刚到北京不久的萨加顾不上多欣赏一下中国首都的秋色,便提前守候在了机场。

  虽然行程安排很紧,但北京依然给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萨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真大,很漂亮,太棒了!”

  萨加说,他对中国最初的印象是少年时期,曾在索马里看过一次有关毛主席的照片展。他还知道中国有位航海家比著名的哥伦布还要早踏足非洲大陆。至于中国文化,萨加最喜欢的还是中国功夫,他看过很多早年的中国功夫电影,还说成龙在索马里很有名。

  萨加介绍说,中国在大多数索马里人的心目中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中国在索马里承建了一些

医院、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索马里的中国人与当地人相处融洽,因此索马里人也认为中国是个友好善良的国度。但是大部分索马里人还是难以直接获得有关中国的资讯,对中国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

  萨加相信,通过这次中非合作论坛,通过优素福总统的这次北京之行,将会有“更多从索马里通向中国的旅程”。他说,索马里人希望中索之间再多些教育、科技、经济、

能源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再多些彼此沟通、相互理解的机会和渠道。

  说到这里,萨加对新华社记者说:“你们应该把中国介绍给索马里人。”当我们告诉他,那位在600多年前到过非洲的中国航海家叫郑和时,他点点头说:“对啊,多给我们讲些这样的故事。除此之外,我们也愿意多了解一些中国的现在。”

  这不仅仅是萨加一个人的想法。乌干达总统新闻办公室的卡托·雅各布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他甚至还盛情邀请记者有机会到乌干达去。他说:“应该由中国人自己告诉我们,中国是什么样子。”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