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缅甸开发区要向武汉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7:51 长江商报

  缅甸总理梭温首次访汉考察武汉经济开发区时当众表示——

  “缅甸开发区要向武汉学习”

  昨日,缅甸总理梭温一行抵达武汉,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鄂行程。当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会见并宴请了梭温一行。

  据介绍,梭温在广西桂林出席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后,主动提出要到武汉来看看,“考察学习武汉开发区的经验”。

  缅甸开发区要学习武汉

  昨日上午10时15分,梭温总理所乘专机准时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副省长李春明等在机场迎接。随后,在李春明等陪同下,梭温一行考察了东风公司、神龙公司、武汉唯冠科技公司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我主要是想来看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理模式和法律法规体系。”下午4时,梭温在听取了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的介绍后,透露了此次武汉之行的动机。

  听取武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验时,梭温当众表示:“缅甸开发区要向武汉学习。”

  梭温透露,缅甸也准备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且不止建一个。为了开发区的建设,他曾经考察过香港、泰国、新加坡、越南及深圳,这次是首次来武汉。

  希望得到开发区详细资料

  梭温表示,希望开发区能送一份详细的资料给缅甸方面,“我们希望知道有没有外国人在此投资,以及如何处理和外来投资者的关系问题”。

  梭温就开发区是否实行特殊的法律制度、有没有独立的立法权、开发区如何设立企业的进出口税率等问题,向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了咨询。

  “缅甸的条件和湖北差不多。”梭温总理表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法律、法规体系及管理模式对缅甸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梭温还透露,早在今年2月份,他曾想访问武汉,由于天气问题没能成行。

  罗清泉会见并宴请梭温一行

  昨日下午5时,罗清泉在东湖宾馆会见了梭温。梭温在会见时表示,缅甸经济资源丰富,希望能有外来的技术及资金支援。

  据了解,缅甸经济资源丰富,有丰富的森林、水力资源,同时还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据缅甸方面提供的资料,此次随同梭温总理访鄂的随同人员包括缅甸电力部、铁道部、矿业部等部门的部长、副部长及新闻媒体记者。

  昨晚,罗清泉在东湖宾馆宴请了梭温一行。随后,梭温一行游览了夜幕下的汉口江滩。

  陪同罗清泉会见并宴请梭温一行的中方人员还有:副省长李春明、武汉市长李宪生、省政府秘书长段轮一等。

  湖北与缅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

  记者昨日从省外事办获悉,2005年,湖北省对缅甸进出口贸易总额2382.6万美元,其中出口2366.4万美元,进口16.2万美元。

  葛洲坝集团参建大型水电站

  作为湖北对缅甸出口的主要企业之一,葛洲坝集团目前正在缅甸参与一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任务。据了解,中国在缅甸北部承担了一个大型水电站项目的建设,其中碾压混凝土坝坝体的施工由葛洲坝集团负责,总标价4000多万美元。

  据悉,该水电站建设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启动,目前正在建设之中,计划两年后竣工。从去年开始,葛洲坝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已向缅方出口了900余万美元的配套机电设备。

  “在水利水电施工方面,湖北经验丰富,这是我们的优势。”葛洲坝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缅甸总理访汉对他们而言是一个机遇,“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

  华中电网在缅开发电力项目

  据了解,华中电网公司酝酿在缅甸南部建设一个500千伏的输电网络,该公司正在开发缅甸太平江水电站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额为10.8亿元。今年9月21日,双方在缅甸新首都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于近期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2004年3月,华中电网公司与缅甸电力部签订了缅甸仰光—耶基输电线路暨变电站项目,合同金额1600余万美元。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两座230千伏变电站,扩建一条230千伏输电线路,合同已于2004年生效。

  目前,该项目合同已快履行完毕。两座变电站和一条输电线路已安全送电。另一座变电站将于明年4月完工。

  我省对缅出口产品增加

  省外事办介绍,我省与缅甸合作领域除投资贸易外,在农业技术、农业品种、农业机械、农产品深加工、水电设备出口与水电工程建设、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具有合作潜力。

  据了解,湖北对缅出口主要商品为:汽车整车及成套散件、零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通断及保护电路装置、钢材等。我省对缅甸出口主要企业为:华中电力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葛洲坝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武汉泰海机械有限公司、美仓毛纺织有限公司、华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中国化工供销中南公司等;进口企业仅湖北新丰粮油特产品有限公司一家。

  今年,我省在2005年对缅甸原出口产品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电线和电缆,出口企业又增加了襄樊市大豪实业有限公司、武汉爱纺商贸有限公司等。

  相关链接:

  缅甸总理梭温简历

  1949年5月10日出生于缅甸东枝;曾任缅陆军第66师师长;

  1997年任西北军区司令、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简称和发委)委员;

  2001年任国防部防空总局局长,兼任和发委委员、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常务副主席;

  2003年2月任缅甸和发委第二秘书长,同年8月任和发委第一秘书长;

  2004年10月19日出任总理。

  梭温曾多次访华,出任总理后曾率团来华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