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首次出庭 张海发家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9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总裁张海涉嫌职务侵占与挪用资金一案,2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佛山市检察院方面派出了五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而健力宝集团作为受害单位,也由两名代理律师出庭参加庭审。

  根据佛山市检察院的指控,张海在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1.2亿余元,涉嫌挪用资金9400余万元。健力宝集团对此指控未持异议

  张海因涉嫌上述经济犯罪于2005年3月24日被警方刑事拘留,当年4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在被法官问及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是否有意见时,张海坚称自己是清白的,起诉书的指控与事实不符。本案将连续审理两天。

  曾在武汉办健身班 8岁出任健力宝总裁

  张海发家内幕

  健力宝集团前总裁张海的“外号”很多:特异功能者、藏密大师、资本巨鳄、亿万富翁……1988年,14岁的张海考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时,就声称有特异功能。此后,他与藏传佛教大师夏日东活佛有了交往。4年后,张海在各地开设藏密健身中心,传授“藏密气功”。其中在荆门、武汉都办过班。据1993年张海讲课时提供的宣传资料,他到1993年春已给数十万人讲过课。按最低标准每人40元的初级班计算,10万人就是400万元。

  在退出藏密气功的舞台后,张海很快投入资本市场。1996年11月,他联合其他股东,成立了河南心智实业有限公司;1997年4月,他又发起成立了河南菩提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996年,他筹资1亿改组成立了深圳凯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1年,凯地先后介入了银鸽投资、深大通和浙江国投。

  2002年2月,张海“轻取”健力宝,出任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8月,因健力宝经营不善、并有巨额负债,张海被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免去董事长兼总裁职务,由祝维沙接任总裁。针对外界对他执掌期间健力宝的债务升至35亿(其中欠银行24亿、供应商8亿、经销商约2亿)的质疑,张海曾强调:“健力宝根本不需要卖”。

  2005年3月24日,张海被拘留审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