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型全国摄影展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9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型全国摄影展在北京举行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宁、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崔郁、长江电力股份公司总经理张诚等出席展览活动,并为此次大型全国摄影作品征稿活动中获得的金银铜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伟国)以“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全国摄影作品展,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京出席水力发电技术国际会议的代表们、水电界人士和新闻界朋友数百人参观了展览。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于宁,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崔郁,长江电力股份公司总经理张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王忠家,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经济日报》摄影部主任邓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于文国,中国三峡总公司新闻中心主任金长江,三峡总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陶楚才等出席展览活动,并为在参加“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大型全国摄影作品征稿活动中获得的金银铜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于宁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说,举办这样的摄影展和评奖活动,宣传展示举世瞩目的宏伟的三峡工程建设、三峡移民生活、三峡生态环境保护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崔郁在颁奖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在讲话中对这次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三峡总公司共同主办的“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型全国摄影作品展览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通过一幅幅精彩瞬间,宣传三峡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示了三峡工程是综合治理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关键性工程,体现了三峡总公司推行“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理念,激发了人们认识长江、保护母亲河的自觉行动,促进了和谐发展的江河文明。她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摄影工作者要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峡工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推动我国合理、科学、有序的水电开发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展览,旨在宣传三峡工程建设与生态环保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三峡工程是综合治理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关键性工程,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激发人们爱护长江、保护母亲河的自觉行动。

  摄影展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型全国摄影作品征稿活动中获得金银铜奖的作品;其余部分分别从四个方面展示了三峡工程对于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发挥的作用及影响,全面诠释了“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水电建设开发理念。

  为筹备好这次展览,中国三峡总公司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于2005年10月至今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峡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摄影作品征稿活动。来自湖北、重庆、河南、浙江、广东、山东、贵州、陕西等全国10个省市的百余名摄影爱好者选送了作品500多幅(组)。这次展出的130幅作品中,一部分是从征稿活动的获奖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另一部分是由三峡总公司新闻中心跟踪记录三峡工程建设全过程中拍摄积累的上万幅摄影作品里精选出来的。在展览制作过程中,得到了深圳市云龙大益广告公司的大力支持。

  在这些投稿的作者中,有的就是三峡工程的建设参加者。他们的作品以亲身的感受记录了三峡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反映了工程建设的宏大气势和“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时代精神;有的作品通过移民搬迁表现出的故土情,通过新城镇建设、移民新生活等生存环境的变化,反映出党和国家对广大三峡移民的关心;有的作者长期生活在三峡库区,他们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新三峡的变化;有的作者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了生态环境、文物保护等重大选题,展示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的美好境界。

  10月28日上午10点,当展览活动开始后,蜂拥的参观者很快就把展览区围个水泄不通。观众们对一幅幅精美的摄影作品赞口不绝,并向在场工作人员了解三峡工程建设情况。两院院士潘家铮先生在观看展览时对工作人员说,通过这种方式向世人展示三峡工程建设和生态环保是一种好的方式,形象、生动,能够吸引人。一些参加水力发电技术国际会议的外国代表们,在展板前不时用照相机拍摄不停。

  据了解,此次摄影大赛展览活动结束后,将移至三峡工程所在地——三峡坝区长期展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