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不力 追究责任  山东郯城对环保工作不力单位评优创先实行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32 中国环境报

  郯环宣

  本报讯山东省郯城县积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全县所有饮用水水源地、工业园、建设项目、重点企业排污口规范和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医疗废物处置等开展了5次大型拉网式检查和突击检查,先后出动检查人员1000多人次,取缔“土小”企业18家,行政处罚环境违法企业190多家,办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68个,安装在线监
测设备5套,环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地遏制了违法企业的偷排偷放行为,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

  今年以来,郯城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3次听取环保工作汇报,召开了7次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环保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致信各乡镇长,提高了各级对环保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县监察局、县环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二○○六年第一批重点挂牌督办环保违法企业的通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废旧塑料加工点、“土小”企业及外排废水废气严重超标的企业进行重点挂牌督办。同时,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责任书》,将整治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期限,并根据责任书要求,对各乡镇进行了考核验收。健全了环保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郯城县环境污染行政责任追究办法》,两名村支部书记因整治废旧塑料工作不力,受到免职处分。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2006年度工作考核意见》,明确规定对环保工作不力的单位,评优创先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郯城县按照《临沂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关于2006年度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全县所有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一级保护区内无工业建设项目、二级保护区内有3家排污企业均能实现达标排放。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通知》(郯政发[2006]37号),对《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以来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经发改部门备案,但未及时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下达了限期补办通知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擅自降低环境准入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把好关,否决了一批重污染的招商引资项目。

  郯城县大力实施重点水污染源治理再提高工程,下发了《关于对水污染企业进行限期治理的通知》,责令县内4家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限期治理。恒通化工和鲁南纸业积极实施水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分别投资4800万元、960万元,对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改造,规范排污口,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装置;兰陵集团郯城分公司投资586万元用于水污染治理,并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目前沂河马头、沭河高峰头、白马河捷庄3个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了县城集中供热一、二期工程,拆除城区内采暖锅炉96台,实现集中供热面积80多万平方米。加快工业废气污染源的治理步伐,投资13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了6条立窑生产线大布袋除尘器的安装,投资678万元对两家燃煤电厂实施炉内脱硫和除尘治理,并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

  郯城县还积极开展“土小”企业取缔工作专项检查,按照省环保局《关于抓好鲁苏边界地区“土小”企业调研及取缔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有关单位对全县所有“土小”企业的数量、分布和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共取缔新上“土小”企业18家,责令两家停止生产。拆除或关闭废旧塑料加工点72家,对36家废旧塑料加工点进行了行政处罚。大力实施医疗废物规范化集中处置,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县主要医疗单位已与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了医疗垃圾处理合同,并按照合同要求把所有医疗废物交由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统一处置。县卫生局组织专人到临沭参观学习医疗废物集中收贮的做法,并向各乡镇中心医院转发了《关于印发临沂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费收费标准的通知》。

  针对废旧塑料清洗项目污染环境问题,郯城县高度重视,港上、新村等乡镇新任党委书记、乡镇长上任伊始,立即召开废旧塑料加工业集中整治专项会议,分别与涉及塑料加工业的村、工作区负责人签订了整治废旧塑料加工业责任书。同时,乡镇政府还对各加工户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对逾期不拆除的,将由乡镇政府集中拆除。目前,已有30多家废旧塑料加工业主自行拆除了加工设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