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到家庭暴力可拨1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17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今后,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只要拨打110,民警必须迅速出警给予救助。昨天,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一项旨在干预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新政即将实施,社区民警干预家庭暴力工作被列入警务工作考核内容。

  据市妇联统计,近年来我市家庭暴力上升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此类投诉已经占到妇联所有投诉的27%左右,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但在现实生活中,受“清官难断家
务事”传统观念影响,以至出现邻里不问,单位、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不管,派出所不愿受理的怪现象。

  为此,我市即将出台的《温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其中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110受理范围,社区民警干预家庭暴力工作列入警务工作考核内容。接到家庭暴力报警后,应当迅速出警,及时制止,并做好出警记录和调查取证工作。有制止和处理家庭暴力职责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家庭暴力的投诉不及时受理和制止的,有关部门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批评教育或者行政处分。

  此外,我市将为制止和预防家庭暴力拨出专项资金,同时准备以基层公安、司法行政和妇联为主,牵头设立家庭暴力训诫教育所,对施暴人定期开展训诫教育,减少家庭暴力。

  有专家认为,解决家庭暴力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法制观念的普及,很多施暴者不懂得自己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受暴者不懂得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其次是观念亟待转变,有些人认为家庭暴力属于“家丑”,不能外扬,致使暴力程度不断升级。孙丽倪传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