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烟污染投诉缘何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17 温州都市报

  油烟污染投诉缘何不断?

  ———关于市区餐饮业油烟污染的调查

  近年来,市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投诉问题,或联合执法或各自组织力量,开展过多次专项治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
缓和了部分群众的投诉问题,但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尚未从根本上解决,治理任务仍然任重道远。餐饮业油烟污染现状究竟如何?餐饮业油烟治理,究竟难在何处?笔者走访了部分餐饮业现场及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调查现场,还原真实目击现场一

  10月13日12时许,笔者在市行政执法局南郊中队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对市区南郊乡部分“三无”饭摊进行现场调查。笔者一行来到了该辖区油烟重复投诉较为严重的里g r r u u u u o o o o o o o o k k O O O O P P P P M M M M M M8 8 7 7 9 9 < < M M M M J J N N O O O O O O k k f f g BB B 5 5 2 2 2 2 2 2 5 5 6 6 6 6 7 7 B B B B > > C C D DD D R R R R O O S S T T T T f f f f b b f f g g g g s s z z zz v v r r g g g g g g g g e e f f f f T T T T U U U U R R R RR R R R D D D D D D D D A A B 4 3 3 ; ; > > 4 1 1 1新路某饭摊。在距该饭摊还有20米远的地方就闻到了一股强烈刺鼻的辛辣油烟味,路上很多行人都是捂着鼻子匆匆而过。在这家饭摊的隔壁还紧挨着一家快餐店,这家店门前挂着一木牌子,上面写着“江西饭摊三元吃饱五元吃爽”。两家饭摊的厨房位置分别有一条黑乎乎的大烟囱伸了出来,刺鼻的辛辣味正从这里不断地冒出来。

  据执法队员介绍,这两家饭摊是被关停后经过转手重新开起来的。今年4月底,行政执法局已对上述两家饭摊分别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使用产生环境污染的设施,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000元整。然而至今,当事人只向银行缴纳罚款,并未停止使用产生环境污染的设施。目前,行政执法局就本案已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目击现场二

  10月13日下午4时,我们来到了位于车站大道的一家海鲜城。这里是几幢住宅楼,底层全部是店铺,海鲜城有两个排烟口,但都没有高空排放,一个对着隔壁住宅楼,一个正对着门口小路,站在这里可以感觉到一股刺鼻的油烟正迎面飘来。海鲜城负责人解释:“这个楼层没有专门的排烟通道,我们是也想加装排烟管进行高空排放,但楼上住户不同意,低空排放是和物业协商好的。”该负责人还拿出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笔者发现该证是今年7月份刚通过年审的。为此,笔者还咨询了年审单位城东环保所,工作人员介绍,海鲜城的《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是几年前审批的,所以这次也是按照老的标准对其进行年审。

  同行的市行政执法局绣山中队副队长娄晓清拿出厚厚的一叠油烟投诉交办单告诉笔者:“这家海鲜城虽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等环保设施,并取得《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油烟排放也是达标的,但是市民还是不断投诉。如何处理好这个投诉问题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了。”

  目击现场三

  10月13日傍晚时分,在蒲鞋市中队执法人员的陪同下,笔者走访了部分油烟投诉当事人的家。住在七楼的周先生向笔者倒了一肚子的苦水,他说:“楼下开有一家酒店,虽然油烟是高空排放的,但加装的油烟排放管刚好经过他们家阳台,厨房油烟是经过油烟排放管一直送到七楼顶上排放的,被风一吹,就往楼下反扑,现在他们家的阳台窗户都不敢开了,窗户外侧也已经粘了厚厚一层油污。”笔者上前用手轻轻的揩了一下,诚如周先生所说的,确实有一层薄薄粘粘的油污。究其原因,众说纷纭

  为解决群众投诉强烈的油烟污染问题,市行政执法局于2003年特地启动“餐饮业排污专项整治”行动,2005年又联合市环保局开展“百家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大行动”,2006年设立监测分站,及时对群众反映的油烟投诉进行检测。据统计,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市行政执法局就餐饮业污染共立案1709件,罚款总额达476万余元。

  几年来,行政执法局查处了大量餐饮业违法违章行为,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的环境状况。但是餐饮业油烟投诉量依然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众说纷纭。

  原因一:“三无”小饭摊经营成本低、数量多,油烟重、叫停难。

  市行政执法局南郊中队长谢大乐告诉笔者,“三无”小饭摊一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所开的家乡店,在外来务工者集聚的地方特别多,如城郊结合部以及工业区等,因为其利润低,店面小,所以难以承受高额的环保设施费用,大部分是无工商营业执照、无排污许可证、无卫生许可证。这些“三无”小饭摊的存在有其市场需求性,很难被取缔,其油烟整治一直在取缔———死灰复燃———取缔中循环。

  原因二:“下为店铺,上为住宅”的建筑模式普遍存在。

  据鹿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我市目前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均是“上居下铺”式建筑,这些门面贴近居民、方便消费,有一定的商业氛围。但这些店铺在规划设计时并没有专门烟道和隔音层,根本不具备餐饮污染处理、排放的条件。虽然许多餐饮店业主被查处时都诚恳地请求整改的机会和时间,但事实上,许多餐饮店建在住宅区或者居民楼的底层,受条件的限制,有些餐饮店根本无法整改。

  原因三:环保设备油烟净化功能有限,从业人员清洗不到位。

  鹿城区餐饮协会秘书长叶长春告诉笔者,我市某酒店花了十几万元安装了环保部门推荐的环保设备,环保部门也验收合格,并发给了《污染物排污许可证》,可群众还是投诉,行政执法部门检测时还是发现油烟排放超标。环保设备油烟净化功能到底如何?环保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由于油烟净化技术有限,目前我国还没有100%%除去油烟的油烟净化装置,虽然进入市区市场的油烟净化设施是经过国家环保认证并报环保部门备案的,但去除率大部分在60-85%%左右,故有40-15%%的油烟尚未除去。《污染物排放许可证》上规定油烟最低去除量为75%%,排放浓度为2.0毫克/标准立方米,所谓的‘达标油烟’那股难闻的味道仍然消除不掉,以至出现部分企业安装治理设施后群众仍有意见的现象。加上许多餐饮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或怕麻烦,不对设备进行维护、清洗,使设备使用寿命缩短损坏,导致没有净化效果。

  原因四:餐饮业主环保意识淡薄,从业人员缺乏责任感和自我约束机制。

  市行政执法局监督处倪孟峰曾专门负责餐饮业整治管理工作。他分析说,“有些餐饮企业以‘小吃’店(如鱼丸店)没有油烟排放为名向工商及环保部门申领了营业执照和排污许可证,实际上也经营炒菜、烧烤;有些餐饮企业主则为了经营成本的考虑,在整改过程中能拖则拖,拖不过去了,便寻找最便宜的治理设施敷衍了事,还有些餐饮企业环保设施也买了,证件都齐全了,却让环保设施闲置不用或拆掉机芯直接排放。”对油烟检测,倪孟峰显得有些尴尬,“因为油烟超标取证要通过环保部门检测,而检测的时候要架设设备等采集数据,等你设备弄好了,他在里面只煮面条,或者烧开水,检测结果是全达标;或者知道你要来了,干脆挂个牌子说今天休息,他不开门了。”

  原因五:立法滞后增加了油烟污染整治难度。

  “现有餐饮业环境管理法律法规不完善,阻碍了执法部门的监管力度。”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二分局陈阐副局长告诉笔者,虽然《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城市市区范围内的居民住宅楼或者商住楼内,不得新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规划作为饮食服务用房的除外。”但没有相应的法律责任,无法据此实施行政处罚。陈副局长还说,餐饮业不执行处罚决定时,执法局没有强制执行权,只有等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行政诉讼期3个月满后才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强制执行过程也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寻找对策,集思广益

  据笔者了解,市行政执法局组建之前,油烟投诉量已占环保部门投诉量的85%%,而执法局着手管理后,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投诉有所下降,但仍然是一大热点。为此,有关人士认为,油烟治理要堵疏结合,简单地禁止、限制并不是上策,单靠某一部门的力量也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关键是要找到群众生活需求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结合点,即要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又要满足群众需求;油烟治理需要政府牵头,工商、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实际上,去年9月有关方面已印发《温州市区饮食业环境污染整治方案》开展“餐饮业100家整治活动”,《方案》要求环保、城管执法、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联合执法、统一行动,对整治后验收合格的发放《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对整改无望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强制关闭。同时《方案》还要求各区在2007年6月底之前完成本区域内餐饮业的全部整治任务。

  另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市环保局已对饮食行业的创办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如在中心城区和中心镇范围内,新建有油烟产生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应当符合下列要求:规划功能必须是商业用房;商住楼在结构上具备专用内置烟道等污染防治条件;独立的商业用房,须设立专用烟道;油烟排放口位置应高于周边最高建筑物;厨房独立,使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厨房上方与居民住宅相隔一层以上;处于敏感区域的饮食服务项目审批前须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10天,若附近居民持反对意见,环保审批部门将予以慎重考虑。

  针对油烟污染重复投诉这一问题,笔者还专门采访了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二分局余培泉局长,余局长告诉笔者,“彻底治理油烟污染,一方面执法部门要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相关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另一方面,还要提高餐饮业主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希望餐饮业主在开店前要多调查研究,谨慎选址,避免盲目租房投资,在日常管理中要加强净化设施使用和维护的管理,避免使设施处于闲置状态等违章行为发生。”

  余局长说:“市民的投诉是我们管理的方向,二分局作为诸多管理部门之一,将会一如既往地整治下去,绝不手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