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海事法院积极争创“立案文明窗口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28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今年以来,北海海事法院以争创广西区法院“立案文明窗口单位”活动为契机,大力抓好立案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司法为民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一、新的立案大厅彰显人文关怀,方便当事人诉讼。

  为创造良好立案工作环境,便于当事人诉讼,该院对原有立案信访接待室进行了改
造,扩大了立案大厅的面积,增大了当事人活动空间。除在办公楼大厅设有电脑触摸查询系统外,还在接待大厅配备了专门电脑供当事人和来访人员使用。此外,大厅内摆放有《诉讼指南》及民事起诉状、扣船申请书、债权登记申请书等十二种诉讼文书样式。其中,《诉讼指南》内囊括了海事法院管辖范围和受理案件范围、诉讼风险提示、举证规定、扣押船舶须知、如何申请再审、诉讼费收费标准等多项内容,大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配置了必要的便民设施如报纸、饮水机、纸杯、纸、笔、墨水等物品供当事人使用等等。改造后的立案大厅成为集立案、接访、咨询、当事人休息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效率的诉讼服务窗口,从而确保公开、透明、高效地完成立案信访工作及案件流程管理工作。

  二、坚持司法为民,严格依法受理各类案件,认真作好司法救济。

  该院认真落实上级法院有关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制定了《北海海事法院关于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意见》,推出了十多项方便当事人诉讼的便民措施,要求立案庭要高效快捷地为当事人办好各项立案手续,遇有情况紧急的案件,如申请紧急扣船,无论什么时间随来随立。明确了弱势群体诉讼保护和司法救济规定,对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医疗费用、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一些诉讼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积极提供援助,让他们打得起官司。成立7年来,该院已对148件案件、近两百名当事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按照审批程序为其办理了诉讼费的减、缓、免交手续,减、缓、免交诉讼费金额达1 494 526元。

  三、坚持文明服务,建立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使立案信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该院推行文明用语23条,运用于立案信访接待工作,对来访群众都能做到耐心细致、礼貌相迎,文明规范接访,让当事人进入海事法院就感受到亲和力和得到应有的尊重。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切实解决来信来访人的正当要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立足于就地处理问题。不属职权范围的事,也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和疏导工作,充分发挥了立案窗口的作用。该院先后制定了《北海海事法院审判流程管理规程》、《再审申请审查工作规定》、《北海海事法院立案工作细则》、《北海海事法院信访工作规定》、《北海海事法院司法统计工作制度》《北海海事法院关于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意见》等多个立案审判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按制度开展立案信访工作,严格依照《北海海事法院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对案件的立案、送达、排期、开庭、宣判、结案、上诉、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流程管理和监督,使该院立案信访工作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实现立案信访工作的良性发展。(马晓岚、姚中伟)

  (北海海事法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