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文馆老馆 下周一闭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8 法制晚报

  

天文馆老馆下周一闭馆

  天文馆工作人员正在擦拭这座即将“退休”的天象仪摄/记者 陶颖天文馆老馆 下周一闭馆

  首座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天象仪也要退休

  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座大型天象仪将在11月6日完成它最后的使命,正式退出北京天文馆老馆,同时北京天文馆老馆也将正式闭馆改造,2008年年初重新开放。记者今天获悉此事。

  “1957年建成开放的北京天文馆老馆是新中国建国初期比较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所以这次改造将不会在老馆的外观造型上做大的改变。”北京天文馆副馆长张学奎介绍说,改造后的天文馆老馆将恢复在“文革”时期被取掉的天顶壁画,初步考虑壁画内容可能是一些星座图案。

  老馆内最具代表性的天象厅内,那座服役已经超过30年的天象仪,也将同时结束它的使命。现在该天象仪已超过使用寿命。

  目前天文馆已与几家专门研制天象仪的国际机构取得了联系,改造后的天文馆老馆将引进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天象仪,同时天象厅的内顶、音响系统都将重新更换安装,新安装的天象厅内顶形成的天象清晰度,将是现在大家所看到的电影院屏幕的6倍左右,星空表演将更加真实。

  同时还首次在天象表演中把光学与激光系统结合进行全方位的演示,还会引入以往舞台上看到的喷雾设备,在激光的照射下效果将让人眼前一亮。

  文/记者 曹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