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绩差=智商低 玩的是什么把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9 法制晚报

  成绩差=智商低 玩的是什么把戏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新源里第四小学六年级部分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被学校要求去医院做智力测试。

  学习成绩只是反映孩子智商的一个方面,“成绩差”绝不等于“智商低”,这应该
是任何一个智商正常者都知道的。该小学让成绩差的学生去测智商,显然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即将成绩差与智商低画上了等号。

  在人们心目中,校长和老师的智商绝对没问题,可高智商的老师为什么会想出如此“低智商”的主意呢?

  我认为,所谓“将测试结果作为教育孩子的科学依据”、“为孩子好”都是假话,真实原因不外乎二。一是为了学校的名誉。尽管小学没有升学压力,但还是有毕业考试,毕业考试成绩直接影响学校的名誉,而这名誉又往往决定着学校老师的职称、奖励和学校的生源。二是寻找借口推卸责任。当毕业考试合格率不理想或者家长埋怨质疑时,学校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是我们没努力,而是孩子智商低。”

  因为成绩差就要学生测智商无疑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精神负担,如此,正常的孩子倒真有可能被弄得不正常。

  拜托学校别再玩这些令孩子困惑、家长气愤的把戏了。余清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