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策马”变为“放羊” 让周剑们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10 法制晚报

  “策马”变为“放羊” 让周剑们迷失

  湖北23岁的青年周剑创造了一个传奇。

  据《广州日报》报道,他2001年考上了武汉大学,但随后由于痴迷网络多次旷课而被退学。复读后又考回武大,但随后“屡教不改”再次被退学。

  回家几个月后,他又参加高考,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华中科大读到大三时由于学分不够又被退学。接着他第四次参加高考,今年9月份考回了华中科技大学。这种独特的经历,在中国的大学生里恐怕找不出第二个。

  能四次考进名牌大学,周剑无疑有其过人之处,但始终在大学里找不准定位而三次被退学,说明他也有着某种“缺陷”。就目前的教育状况来说,周剑是一个极端化的个案,而在他的背后,是更大的在由高中向大学生活转型中迷失的群体。

  我们批评高中的应试教育培养了太多的“考试机器”,也批评大学里的放羊式教育“造就”了太多低能的大学毕业生。但周剑的出现提示我们,两个阶段教育的割裂带来的问题比看上去要严重得多。

  许多人在考上大学后,都对高三班主任当初的严管感恩戴德,也记住了当时班主任的教诲:在大学一切都要靠自己!

  问题就是在那时开始萌芽的,经历了毫无个性可言的中学教育,学生如何能在一个暑假之后,突然就具备了“一切都靠自己”的能力呢?

  目前的高中教育如同“策马”,高考指挥棒如同胡萝卜一样挂在面前,指引着学生拼命地学和考,但走过“独木桥”之后,大学马上又开始讲自立,讲独立意识,管理上如“放羊”,学生如同刚跑完万米的人突然被灌下一壶凉水,根本调整不过来。

  学者张五常曾感慨,他在美国上课,一下课学生都冲向图书馆查书、看资料,但他在国内看到的是一下课学生就冲出去玩去了,他不理解,就问学生。学生的答案是:高中够累的了,上大学当然要好好放松。

  周剑的问题很极端,但出现类似问题的绝对不是他一个。从高中向大学生活的转型,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学生有的没有转过来,就随波逐流地滑落下去,虚度四年光阴;有的强行转过来了,却留下了深深的心理伤痕。这种转型的阵痛,需要全社会合力克服。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