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2000家企业瞒报社保缴费基数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11月3日消息(记者周平 郑轶)成都市社保局日前对全市企业进行社保缴费专项检查中发现,有2000多家企业存在瞒报社保缴费基数,严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市社保局要求瞒报企业立即整改,并重新申报职工缴费基数。

  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由成都市社保局审计监察处牵头,有针对性对全市企业、厂矿进行检查。检查发现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申报缴费基数比职工的实际收入少。从5
月到9月,清查出瞒报缴费基数的企业多达2000多家。瞒报职工缴费基数企业涉及制药厂、建筑公司、食品公司、广告公司、房地产等行业。

  社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单位瞒报职工缴费基数,实质就是剥夺职工的养老钱。职工的退休金和缴费基数和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基数越多,将来的退休金就越高,缴费基数越低,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就越少。同时,单位瞒报缴费基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也随之减少。

  员工本人可以凭自己的社保号码,在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查询个人缴费情况。如果发现单位给自己少缴或不缴社会保险,可向劳动监察机构进行投诉。 瞒报缴费基数,一经查实,除限期整改外,单位还将受到瞒报总值总额的1—3倍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