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家李黎找到张爱玲、胡兰成婚礼见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消息据台媒报道,作家李黎昨天自美国返回台湾,带来新书《浮花飞絮张爱玲》,书中记载她在上海、加州等地寻访张爱玲的足迹。

  李黎透露,两年前表弟张伟群为她在上海寻访张爱玲资料时,偶然从胡兰成旧居的邻居口中得知胡青芸的下落。李黎寄上她写胡、张之恋的文章后,胡青芸欣然同意受访。这位在《今生今世》中对胡兰成始终不离不弃的亲人,第一次在历史上“发声”。

  张爱玲和胡兰成到底有无成婚?根据胡青芸的说法,两人不仅有一纸婚书,还行了一场“中国式婚礼”。

  李黎表示,90岁的胡青芸记忆力惊人,说起当年参与婚礼的过程非常详细。她说,两人将“红烛插在馒头里”,热热闹闹地“拜堂、进洞房”。见证人是她与张爱玲好友炎樱,不赞同的姑姑张茂渊则躲进房里不肯出来。

  胡青芸还透露,她曾陪胡兰成的另一位情人范秀美来上海动流产手术。当时手头紧的胡兰成托她带了一封信给张爱玲,张爱玲一看便把腕上的金镯子褪下,交给她当了筹钱。“张爱玲侠义的这一面,世上知道的人恐怕真不多。”作家李黎深为张爱玲的深情与侠义折服。

  张爱玲(1920-1996)简介

  原名张煐,笔名梁京,祖籍河北丰润,生于上海,世家出身,是李鸿章的重外孙女。1942年开始职业写作生涯。40年代上海著名女作家,创作擅长心理分析。1952年赴香港。1966年定居美国,1995年死于洛杉矶公寓。

  张爱玲是现代著名作家,四十年代在上海孤岛成名,其小说拥有女性的细腻与古典的美感,对人物心理的把握令人惊异,而作者独特的人生态度在当时亦是极为罕见。五十年代初她辗转经香港至美国,在此期间曾经创作小说《秧歌》与《赤地之恋》。其后作品寥寥,唯有关于红楼梦的研究尚可一观。

  多年之后,张爱玲和胡兰成的那段爱情仍引无数人的关注。(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