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明促军售暗示挺扁 美国竹杠敲响扁弊案或会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国务机要费”弊案报告出台前夕,“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以军购为题发表变相的“挺扁”言论,让人觉得大有蹊跷

  不论陈瑞仁的“国务机要费”报告作何结论,陈水扁顺利过关已经确定无疑。最近
在台湾政治舞台上的两个重量级人物的言行证明了这一点。一个是“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一个是杨“处长”的芝加哥大学校友、“总统府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邱义仁。

  杨、邱二人日前分别发表谈话,对弊案和军购表明了态度。两件事情表面上关系不大,却都和陈水扁的位子密切相关,“巧合得就像事先安排好的一样”。

  杨苏棣公然恐吓“在野党”

  刚刚从华盛顿述职归来的杨苏棣,10月26日在台北针对军购案发表了措辞蛮横的讲话。杨苏棣称,“台湾必须在这个秋季通过一套健全的军事预算案。”

  表面看来,杨苏棣的讲话意在吓唬蓝军,争取让台湾“立法院”尽快通过100多亿美元的庞大军购订单,大大地敲“凯子”一记竹杠。可他其实是在为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而着急。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便直言不讳,“美国中期选举到了,杨苏棣急着为让台湾的军购案通过,好对美国的军火商交代。”

  虽然杨苏棣大叫大嚷地吓唬了一番,但是能不能如愿还很难说。按照目前的表态衡量,蓝军并没打算就此服软。一贯语气平和的马英九批评杨“应该更婉转和自制”,反军购态度更为坚决的亲民党则没那么客气,该党“立法院”党团建议美方召回“不适任的”杨苏棣。

  台湾《中国时报》民调表明,杨苏棣的“最后通牒”引起多数台湾民众的反感。调查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美方的说法形同恐吓,并不恰当。

  明促军售暗示“挺扁”

  不过,就当下的台湾政局而言,杨苏棣的威胁对军购案能产生怎样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对陈水扁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有媒体分析,杨的讲话暗含两条重要信息:

  一、“以另一种方式在挺扁,支持陈水扁做完任期。”因为杨不但给台湾的军购设下了最后时限,还在同一场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美国和扁政府有广泛合作,我们有意在相互关注的课题上合作,直到扁政府任满为止。”

  二、等于是在放话,警告“看是谁在反军购”。分析认为,杨选在陈水扁“国务机要费”弊案报告出台前夕,一改此前一直保持的矜持态度,以军购为题发表变相的“挺扁”言论,并公然恐吓“在野党”,“让人觉得大有蹊跷。”

  台湾媒体称,以往美国对台湾事务的介入,“通常是以私下拜会朝野领袖进行,过去连闭门谈话内容都相当低调,不乐意对外转述,此次公开面对媒体谈论,是近年头一遭。”分析人士认为,就此可以肯定美国已经获悉,陈水扁将在“国务机要案”中过关。因此,杨苏棣敢于“跨越美国一贯谨慎保持中立的立场”,抢先一步秀出美“挺扁”做到任期结束的底牌。

  “3·19枪击案”陈水扁靠两颗子弹过关的时候,当时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应台湾“外交部”要求发了对陈水扁连任的贺电,帮助陈水扁渡过难关。此番杨苏棣的讲话,给人以同样的联想,只不过夏馨旋即被调离任,杨苏棣却迅速得到了华盛顿方面的背书。事实表明,杨的蛮横绝非有台湾“外交界”人士指责的那样——杨苏棣“被扁政府宠坏了,猪油蒙了心”——而是忠实执行华盛顿的政策。

  美台高层一唱一和

  不过,不能因此认定杨苏棣只是奉命行事,即使是奉命,此公也必定是欣然而行。

  5年前,杨苏棣以“副处长”身份离台时,陈水扁破格颁赠“大绶景星勋章”,从此杨与陈水扁集团形同莫逆。重返台湾不久,杨苏棣便多次发表“挺扁”言论。台湾媒体报道,杨苏棣会见台南县长苏焕智时,曾经大说“倒扁”运动的风凉话,“天气这么热,倒扁不知能撑多久”。

  杨苏棣对绿色的偏好,不但表现在他涉及台湾内部事务的屡屡“失言”上,还表现在他与民进党高层的私人关系向来十分密切上。杨苏棣常对台湾人士讲述自己与邱义仁的同窗之谊,日前杨的这位同窗便和美国主子作了一番唱和,从而使人们益发坚信陈水扁已经确定过关。

  邱义仁日前斩钉截铁地说,“扁珍涉案,扁即下台。”态度之坚决、气势之慷慨,似乎是表明民进党清除弊案的决心。不过熟悉台湾政治游戏规则的人早已经知道,邱义仁“与其是宣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更像是预示‘陈水扁不会有违法问题’”。

  陈水扁的班底人物敢公开作如此表示,不啻于在向美国打保票。杨苏棣和邱义仁的一唱一和,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不论是蓝军的“罢免”,还是“红衫军”的街头抗争,都无法阻止陈水扁完成任期。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郑震宇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