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境外媒体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政要将聚集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一事件在世界上引起巨大反响。连日来,境外媒体纷纷以消息、评论和社论等形式载文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举行,认为这将是中非双方共议发展大计、共瞻双赢未来的一次内容广泛、意义深远的会议。

  法国《欧洲时报》刊登的题为《和平发展外交的硕果和谐世界长征的起步——贺中
非论坛北京峰会开幕》的评论员文章说,如此众多的非洲国家元首与政要围坐北京同一张圆桌旁可谓盛况空前。这是中国全方位和平外交成果的体现,也显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的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

  津巴布韦媒体连日来以大量篇幅广泛报道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称赞这次峰会是“中非友谊的历史丰碑”。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还发表社论,赞扬非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社论指出,40多个非洲国家的政要会聚北京意味着非中之间的合作程度更加紧密,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对于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中国曾经在他们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给予过巨大支持。在后来的经济建设中,中国政府也在发电、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采矿、农业和技术转让等方面给予了非洲国家巨大的援助。非中关系是一种基于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

  美国《侨报》以《北京盛装迎非洲元首》为题发表文章说,为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启了全部景观灯,天安门城楼悬挂起重大节日专用的大红灯笼。北京的大街小巷都在盛装迎接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这足以显示出,中国发展中非关系的决心。

  科特迪瓦官方报纸《博爱晨报》刊登了该报对科特迪瓦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主席福洛戈的专访,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处于全球化浪潮中的非洲国家非常重要。文章援引福洛戈的话说,在当今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非洲国家处于不利地位,而中国仍能一如既往地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支持非洲国家。

  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在中非峰会上展现魅力》的文章说,过去十年中,中国在非洲投入巨资开展合作项目,同时免除了非洲国家超过10亿美元的债务。这些都显示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典范的决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以《中国模式吸引力》为题评论说,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发展模式是吸引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此次中非峰会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种中国模式也在很多方面对西方如何消除贫困的传统观念形成了挑战。

  埃及《金字塔报》、《共和国报》、《今日消息报》、埃及中东通讯社等媒体连日来分别发表文章,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建国以来与非洲之间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并报道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即将赴北京与会和访问中国的消息。报道认为,穆巴拉克的中国之行意义重大,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以及在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

  加蓬官方报纸《团结报》发表题为《一种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值得信赖的非中伙伴关系》的文章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旨在加强南南合作和非中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对话。北京希望同非洲发展务实的伙伴关系,构思出了中非合作论坛,并将其作为一个承载非中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平台。这一合作框架的创立证明了中国对非政策的活力。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