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一程,从干燥到湿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19 今晚报

  

这一程,从干燥到湿润(附图)

  卡里根德大峡谷的道路坑洼不平,到处布满了尖硬的石子,地势十分险要。昨天,科考队的行进途中充满了危险。一名科考队员在攀登陡峭的山坡时,险些失足摔到坡下。 本报特派记者 尉迟健平摄(本报尼泊尔卡里根德大峡谷数码传真)

  本报尼泊尔卡里根德大峡谷11月3日电 (特派记者刘延军)昨天是科考队在卡里根德大峡谷徒步行进的第二天。在大峡谷中,科考队看到了复杂的自然环境变化。

  行进头一天,科考队经过的大峡谷两侧,植被很少,阳坡只分布少量灌丛,阴坡分布有常绿针叶林,而且风沙较大,气候干燥。

  从第二天开始,科考队员看到的植被类型发生了变化,气候也变得湿润起来。

  科考队成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学博士田玉强告诉记者,大峡谷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变化,主要受来自孟加拉湾湿润气流所引起的降水多少的影响。

  田玉强说,地球球形体导致的太阳辐射能的纬度分布规律,以及由此产生的气候、水文、生物、土壤等按纬度呈带状分布的规律,称为水平自然地带。一般说来,大陆面积愈宽广,水平自然地带愈完整;而垂直自然带就比较复杂,是在水平自然地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山地所在纬度、海拔密切相关。山地所在纬度越低,海拔越高,垂直地带所含植被类型就越多,垂直带谱越完整。

  进入峡谷首日,由于海拔较高,降水较少,再加上风对阴坡和阳坡水汽蒸发影响程度的不同,导致阴、阳两坡土壤含水量显著不同,所以阴坡植被较阳坡茂密和繁盛,种类丰富。峡谷下游,随着降水增多,阳坡植被从灌丛植被向温带针阔混交林过渡,阴坡植被由常绿针叶林向温带针阔混交林过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