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引起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19 新民晚报

  

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引起社会关注

  20多岁的独生子女病残夭折,导致独生子女家庭惨遭变故,这样的不幸案例最近几年来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独生子女政策符合我国国情,减少了社会人口压力,降低了家庭抚养负担,但同时,随着独生子女逐渐长大成人,其家庭面临的诸多风险,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关注。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了近30年,独生子女已达1亿左右。大量独生子女父母正在步入老年行列,其养老问题已成为我国人口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政策高度关注的问题。

  有关专家提出,当前我国的独生子女家庭存在5大风险,包括孩子的成长风险、成才风险、家庭的养老风险、社会的发展风险以及国家的国防风险,一旦遭遇非常事件导致孩子夭折或者严重伤病残,如果没有外界的支持和帮助就很难摆脱困境。

  妈妈哭坏泪腺

  56岁的廖妈妈再也哭不出眼泪了。她的泪腺坏了,眼泪再也掉不出来了。她唯一的女儿小廖,今年26岁,躺在病床上已经近1年了。过去的1年中,小廖被先后查出患恶性淋巴肿瘤、急性黄疸性肝炎及再生障碍性贫血。

  廖妈妈哭了,小廖哭了,直至眼泪哭干了。现在她们正等待着骨髓,等待着救命钱,如果有万一,廖妈妈将如何面对没有女儿的日子?廖妈妈喃喃自语:“我不敢想……”

  母女相依为命

  小廖10岁那年,爸爸妈妈离婚了。从此,廖妈妈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母女俩靠廖妈妈不定时接到的缝纫和家政活维持生计。

  “小时候女儿很争气,成绩非常好。”廖妈妈说,后来小廖考上了中专,学习服装设计。小廖和妈妈打趣,两个人的专业是一样的,以后她们开“母女档”的服装店,女儿搞设计,妈妈搞技术,一定可以做出很多漂亮的衣服,以后母女俩的生活会越过越红火……想到以后的幸福生活,母女俩开心得不得了。

  小廖读中专的暑假期间,很有市场观念的母女俩还合作在街头做过市场调查。“我们拿着一堆设计好的市场调查问卷分发给路人,了解市民对服装各方面的需求。”对她们来说,这样的调查对实现将来的“母女档”理想是非常重要的,她们对未来充满热情。廖妈妈在想,女儿就要毕业了,她们的幸福生活就快到来了。

  女儿身患重病

  毕业后,小廖干起了商场促销员的工作,母女俩都能自力更生,她们希冀着有一天能过上期待中的幸福生活。但在去年年初,一次次在小廖身上查出的病痛,让母女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先是查出了恶性淋巴肿瘤,接着是急性黄疸性肝炎,虽然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但病情总算得到控制,可没想到才回家几天,小廖又第三次入医院,这一次被查出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

  从查出第三种病的那一天开始,小廖足足有十天十夜合不上眼,“我想哭,但感觉眼泪早已哭干了,怎么也挤不出来。”那十天十夜,她不敢闭上眼睛,握着母亲的手不放,“我只有握着妈妈的手,才能有安全感。”

  廖妈妈:“如果还有个孩子,或许能救女儿。”

  廖妈妈说,她不敢想象万一唯一的女儿不在了,日子会是怎样。“当年计划生育政策要求只生一个好,国家的政策,我们都支持。只生一个对我这个困难的家庭也是有好处的,负担更轻。可是没想到的是,只生一个孩子也是有风险的,我的孩子大了,却遇到这种病,我如果失去这个孩子,我就什么都没有了……”

  廖妈妈说,年轻的夫妇没了孩子还可以再生,“可是我呢?不可能了。”

  小廖:“为了妈妈,我要坚持住。”

  小廖说,先后患上三种病,到目前为止已欠下30多万元的债务,如果要骨髓移植手术的话,还至少需要30万元。小廖分析说,未来两种可能,一种是自己完全康复了,但将有60多万元的债务;另一种是自己离开了,留下一个可怜的妈妈,以及丢给她30多万元的债务。对于这两种可能,小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为了不丢下妈妈,她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住。

  当小廖被问道,假如有一天你不在了,有没有想过你妈妈该怎么办时,小廖说,其实,这一直是我的心理负担。我在病痛的时候,都要求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坚持下来。如果我不坚持,我不在了的话,想到妈妈一个人留在这世界上,她会很可怜。爸爸前几年去世了,外婆也在两个月前去世了,假如我又离开的话,那妈妈什么也没有了。没有人照顾她,没有人和她聊天,她会很孤单,而且30多万元的债务压在她一个人身上……我无法想象。所以我一定要坚持。

  祝勇黄艳(据《信息时报》)

  乖巧的女儿时不时会为妈妈理一下头发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