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香港上市公司管治水平整体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董事学会及城市大学就上市公司管治水平进行研究。相对上次同类调查,整体管治水平提升,今年首次有H股公司打入十大,但地产及酒店股表现偏低,其一原因是大部分地产公司家族味浓,涉及较多关连交易。

  调查访问了174家本港上市公司,管治水平指数整体有改善,平均得分70.87,较两年前上升16% 。今年十大最佳管治公司,包括中电、港交所、汇控、地铁,这四家公司蝉联
十大。

  从行业分类看,地产及酒店股表现最差,平均分低于70,地产股中最差公司只得51分,酒店股最差是54分。金融及公用股普遍管治水平较高。

  负责调查的城大经济及金融学系讲座教授张仁良相信,整体公司管治水平上升,与港交所颁布新公司管治守则有关。至于酒店及地产行业得分较低,可能因为行业多是家族经营以及关连交易较多。

  评核管治水平中,整体“利益关系团体在公司治理扮演角色”得分最差 ,只有40.21,较两年前下跌26%。张仁良建议公司承担多些企业责任,多做公共服务,或把有关活动列在年报中。

  另外,张仁良提到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有助改善管治水平。他指出,香港上市的国企公司,管治水平平均得70分,相对内地100家最大企业平均60多分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