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尺蠖啃秃遂溪大片桉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虫子往往集中在树顶农药很难喷洒到

  本报湛江讯记者袁增伟、通讯员符安平摄影报道:记者昨天在遂溪县河头镇油河塘村和雷州市纪家镇等村采访时发现,当地的一些桉树林不同程度遭受虫害,被虫害肆虐过的树林绿叶几乎被吃光,远处看去,树林只剩光秃秃的树枝。据遂溪县林业局一负责人说,遂溪县已有多处地方出现这种情况,面积达上百亩。

  记者进入被虫害肆虐的桉树林,只见桉树干、树梢都是光秃秃的,并不时地听到一阵阵“嘀嗒”声,据说这是虫子吃光树叶后从树上掉下来的声音,有的甚至掉到人的衣服上,记者走出桉树林时衣服上已经爬着五六条虫子。这些虫子呈深铁褐色,体长约3厘米。

  据村民们观察,一棵树上最少有几十条虫,三四十亩桉树林一个星期就被它们吃光树叶。虫害发生后,他们曾购买农药每天早上喷洒,但由于桉树有几米高,农药很难喷洒到树顶,而虫子往往集中在树顶上。一名农户说,喷药后虫子少了些,如果有机械喷药,效果会更理想。村民担心,如果控制不好,虫害会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了解,这种虫子叫尺蠖,行动时身体向上弯成弧状前进,属食叶性害虫,喜欢吃桉树等嫩叶。往年湛江也出现过尺蠖虫害,但不严重,今年由于气候变暖,雨水少,又正值尺蠖繁殖高发期,所以虫害较为严重。

  

尺蠖啃秃遂溪大片桉树林

  上图:尺蠖虫,行动时身体向上弯成弧形状

  

尺蠖啃秃遂溪大片桉树林

  上图:虫害肆虐的桉树林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