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锋艺术,引得学生即兴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惠州当代雕塑展开幕,是否有美感引发讨论

  本报惠州讯记者颜长江摄影报道:熊猫垃圾桶随处可见,可当它放在一个高约十米的方尖碑上时,它就成为了雕塑,并且是中国最出名的艺术家的雕塑。这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的作品。前天,他看到自己的作品和另外17件先锋作品在惠州市江北东江公园安放完毕,中国惠州“人文山水”当代雕塑展就此开展。

  不管是抱着娃娃的市民还是闲逛的外来民工们,都对这些奇异的艺术作品指指点点。这些作品包括:一个拒绝扬起脖子的长颈鹿、一个数千铸铁小人组合成的亭子、一具利用公园大树做琴架的竖琴、一个房子那么大的TCL电视机,等等。

  所有来宾也都感到这件事有些奇异:为什么一个中级城市的政府和当地19家房地产公司会愿意拿出地皮和数百万元资金,给予许多大城市都还没完全接受的先锋艺术?

  策展人顾振清是中国当代艺术界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他满足地散步在东江之滨,回答每一次都同样的提问:他觉得普及很重要,他愿意为此努力。

  他说他和夫人已为这事忙碌三年。三年前,他结识了惠州的官员,共同发起。为使大家接受先锋作品,他和隋建国先生为政府官员们作了长时间的艺术演讲。后来艺术家们的方案也经过多次商讨,有些也被否定了。不过能成功开展,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情。

  “这些东西是不是真有美感?由此引发市民讨论,这种讨论正是我们需要的,”顾振清说,“作品将展示半年,最后通过市政府收集民间意见,决定哪些作品留在惠州,成为惠州城市的文化名片。”

  

先锋艺术,引得学生即兴起舞

  上图:巨大的电视机引得中学生们即兴起舞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