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石将军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约一吨,恩平村民为保护文物曾将其深埋于几米厚的河沙中

  本报恩平讯记者饶新一、通讯员梁治荣摄影报道:一尊距今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大将军石像,前天在恩平被考古人员发现。

  10月31日,恩平市博物馆考古人员接到该市大槐镇联岗村一位村民的报告:该镇联
岗村附近发现一尊古老大石人。考古人员闻讯即赶赴现场,果然见一尊高大威武的石人耸立于联岗村附近的稻田旁。

  此石人为花岗岩打凿雕刻而成,身高1.9米,重约1000公斤。石人五官完整,手足齐全,栩栩如生。他身披盔甲,腰束扣带,右手举至耳部,据说原执有一把大关刀,后被毁。其左手紧握腰带,是一个武将形象。根据其打凿雕刻特点和造型及服饰分析,考古人员认为是明代早期所制。据介绍,“文革”期间破旧立新,此文物险遭破坏,当地村民偷偷将其深埋于联岗河几米厚的沙中。一直没有打捞上来,后被村民发现掘出。30多名壮汉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其抬置稻田旁。因其石质坚硬,尽管经历600多年风雨侵蚀,至今仍完好无损,仅略显陈旧。考古人员经调查了解得知,此石将军是明代民间为纪念一位英勇善战的爱国将军而雕刻的。

  相传明朝年间,倭寇屡屡侵犯,社会动荡,民众苦不堪言。一位骠骑大将军(二品武官)奉命率部英勇作战,一举歼灭了倭寇,稳定了大局,老百姓得以安居乐业。为感谢和纪念大将军的功迹,手艺精湛的石匠就凿制了这尊大石像。

  考古人员称,该文物的发现,为研究古代武官官阶的演变、古代雕刻工艺,提供了极珍贵的实物依据。

  

明代石将军见天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