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线崩解 绿营摊牌时刻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40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3日讯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特稿指出,在千呼万唤之后,“国务机要费”的侦结报告终于出炉,重创陈水扁,也重创民进党。之前,不管红衫军怎么倒扁,在野党如何推动罢免,民进党依然是铁板一块,现在陈水扁脚边的最后一块防线崩解,倒扁的正当性急速窜升、国亲“立委”士气大振之际,民进党将被迫立刻摊牌,并在可能即将到来的第三次“总统”罢免案中,决定陈水扁生死。

  政治微妙的化学变化,势必将从绿营内部开始,挺扁的绿营同志将会无法自圆其说,民进党反省派迅速抬头。邱义仁和苏贞昌都说过,只要扁珍涉弊案,陈水扁就会下台负责,这句话,现在到底要不要兑现。

  民进党过去的保皇派,将会无地自容,陷入最激烈难解的情感矛盾中,另一部份的死忠派则可能退守到“吴淑珍被起诉,但并非陈水扁直接涉案,就算涉案,陈水扁也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陈水扁不必下台”的最低道德标准,但现在扁成为主犯,珍反而是他的“共同正犯”。反省派的力量将会铺天盖地的涌向民进党内,新系、青壮派、世代论坛,甚至绿六组的后续动作,都可能让党内倒扁与拥扁的两列火车,准备对撞。

  民进党内要不是经过动荡之后,思考与陈水扁划清界限,然后再激荡出一条新路线,那就是准备走向分裂一途。

  此刻,这已经是民进党创党2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过去只要被起诉,就会遭到党纪严重处分、高于法律的道德标准,这次民进党要不要将大刀对准陈水扁,和陈水扁身边最亲近的贴心幕僚?法律上陈水扁有豁免权,但在政治上,民进党该如何处理已被判入永久政治牢狱的陈水扁呢?

  有志于2008年“总统”大位的吕游苏谢天王之间,面对彻底跛脚、丧失政治行动力的陈水扁,吕秀莲角色更加尴尬,吕后的动作,更有极大的想像空间。苏贞昌是否在政治道德问题上,再度发挥苏修路线的创意,与陈水扁彻底切割,也将考验着电火球的智慧。

  至于抱紧着基本教义派的游锡堃,更无法回避要不要与陈水扁切割的难题,若再力挺陈水扁一家,恐将遭来与魔鬼共舞的严肃质疑,而谢长廷的台北市长选情雪上加霜之际,更将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民进党若没有具体的行动,恐将陷入数十年都无法执政的宿命。

  对民进党来说,“国务机要费”的侦结报告出炉之后,冲击民进党的不只是这些从政者的个人政治前途,更不是单纯北高市长与市议员是否将崩盘的问题,这已经是考验其道德高度的重要关卡,此刻的民进党菁英们,已经如同过河的卒子,非得往前冲不可,现在已经不是有没有退路的问题,而是到了必须义无反顾拿出魄力,毕其功于一役处理“要不要与魔鬼继续共舞”的历史时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