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红尘中 那一抹远去的青涩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00 观察与思考

  季季

  导演:陈正道

  主演:杨淇、张孝全、张睿家

  类型:剧情/文艺

  出品:RollingFilmEntertainment

  青春甜如蜜,吾愿常采撷。青春醇如酒,吾愿醉不醒。

  ——泰格尔

  青春是什么?当你有一天徐徐老去时,青春最让你怀念的是什么?是永远的夏天?永远的青春年华?还是那美好的爱 情?

  在台湾最具潜力的新锐导演陈正道的心里,或许青春让他最为感动与留恋的,莫过于此。

  此次,由陈正道执导的《盛夏光年》,正是讲述了几个高中学生情感心理的成长与迷惑,同性或异性、友情与爱情交 织成了影片中青涩却令人难忘的青春时光。

  青春,原来可以这样芬芳

  《盛夏光年》的故事围绕在两位男主角—正行与守恒身上展开。

  正行和守恒是镇上小学里的同班同学。正行是班长,但守恒却是令人头痛的坏小孩,一天到晚惹麻烦。

  有一天,新同学佳慧的出现,让正行与守恒的生活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佳慧爸妈离婚,跟着妈妈很不情愿地转学到 乡下,心情已经十分低落,却又在学校组织的一次参观天文馆时,因为守恒的恶作剧,而让她不小心弄坏了天文馆里的模型。 出了这么大的洋相,让她从参观途中离开,并从此再也不肯回到班上。佳慧也就因此只做了正行和守恒一天的同学。然而,这 件事却从此深深烙印在他们三人心里。

  守恒因为这件事,让医生判定他患有多动症。在深入了解守恒调皮捣蛋的原因后,老师派正行去帮忙守恒适应校园生 活。在帮助守恒的过程中,两位个性差异极大的孩子却令人不可思议地走进了彼此的心里,并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时间一晃眼又过去了很多年。

  守恒与正行上高中了。尤其是守恒,更早已度过了曾经让人嫌恶的“多动症”年龄,并成长为一个帅气阳光的少年。 而正行依旧和以前一样,还是那么的优秀、斯文。

  正行在学校的校刊社认识了一位可爱的女孩—惠嘉,并成了好朋友。而他们之间似乎还有着一种淡淡的情愫。可是,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敏感的正行发现,他对童年时的好友守恒,也开始有了超越好朋友的感情。在一次正行与惠嘉相约上台北 西门町玩的过程中,惠嘉发现了正行的秘密,但她也答应帮正行保守,永不泄露出去。

  正行害怕面对自己思想里可能有的真相,于是开始躲着守恒,再也不去篮球场上看守恒打球了。守恒找不着正行,却 发现惠嘉出现在球场上。惠嘉因为发现正行的秘密,也对正行喜欢的对象,产生了无限好奇。于是三个人之间微妙的友情、爱 情关系,开始产生微妙的倾斜。

  联考前夕,在一场影响守恒是否能考上大学的关键球赛中,仅管守恒期盼正行来为他加油,但正行终究选择了缺席, 独自一人来到他曾和惠嘉一起来过的西门町。倒是惠嘉来到球场,看守恒打球。就在这一晚,守恒和惠嘉有了第一次的交谈, 彼此间也产生了异性间的好感。

  心绪烦乱的正行在联考中失常,却也因此和守恒又同在一间大学里就读,并一边在南阳街补习班里准备重考。而如愿 考上理想大学的惠嘉,则与守恒成了一对恋人。但守恒还是隔三差五地拉着正行去做任何事,守恒并未察觉不知不觉中他对正 行其实已经有了很深的依赖。9·21大地震当晚,在正行住处,一阵天摇地动之后,守恒终于隐隐感觉正行对他的保护和友 情,有着超乎一般的深度。但不久之后,正行就在守恒的手机里,发现守恒和惠嘉在一起的事实,因而对两人瞒着他这件事感 到不能谅解,自弃地想逃离这一切。守恒为了挽回他和正行哥儿们的友情,竟向惠嘉提出分手。

  惠嘉难过之余,仍守着正行的秘密。因此,正行对惠嘉这位讲义气的朋友产生了更多的怜惜,却也更加不知道三人间 难解的情感关系该如何收场。

  趁着大学第一学期结束,寒假刚开始的时候,三人一起进行了一趟前往海边的旅行。那是守恒的爸爸在他小时候买来 预备开发为游乐园的预定地,但因为受到泡沫经济的影响而荒废了。三人在宽阔的海边,说出了各自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 原来,惠嘉就是小时候的佳慧!而这些秘密的揭露,又将带他们前往何方呢?三人就这样在海边度过了告别青涩前最后一段青 春时光。

  镜头背后的诉说

  尽管陈正道在拍摄《盛夏光年》时,有一个明确的主题,那就是“没有人是应该孤独的”。但看完整部影片后,心里 还是充满了一种感觉,那便是孤独。因为青春时期少年维特式的烦恼,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拥有过。比如在影片里,三位游走 于熟悉的故乡与未知的都市里的年轻人,即便身边的世界纷繁芜杂,周遭的人们来去匆忙,但真正与他们对话的,却还是身边 最亲密的朋友。那是推到一种极致的亲密关系,也是孤独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

  青春到底是什么?《盛夏光年》在最后给出了它的答案:青春就是可以做白日梦的年代、青春就是梦想与现实的矛盾 体、青春就是成长过程中,走向成熟的一次最完美的蜕变。

  影片《盛夏光年》据说是被誉为集《蓝色大门》和《十七岁的天空》大成的言情新作。现年二十五岁的陈正道之前拍 过惊悸片《宅变》,而这回却作风一转,没想到却在文艺题材的影片上抢滩成功。

  《盛夏光年》之所以定名为“光年”,就少不了全片用行星运转来比喻友情与恋爱之间的感受与瓜葛的手法。在讲述 正行与守恒这对要好的邻窗同学时,两人的磁场彼此吸引,直至女孩惠嘉的闯入,才打乱了男性情谊的运行秩序。埋没多年的 禁忌之爱、无法开口的暧昧情意,这一切都在爱情的秘密花园释放—有点困惑、有点迷惘、也有点不知所措的惊慌。

  比起现在动不动就三四个小时的电影,《盛夏光年》放映的时间倒并不长。95钟的电影让很多看过的观众都纷纷表 示,这是目前让人看起来最舒服的一部文艺片。虽然不能免俗的是,影片的镜头中也有像一般文艺片中都会有的,如久雨不晴 的城市、忧郁淡蓝的街灯……等等,但都恰到好处的表现了在青春时期,很多人都曾有过的各种情绪,就好像不自信或者狂妄 。

  饰演正行的张睿家,他的表演令人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在以前的一些电视剧中,他的演出通常都是看起来比较夸张的 样子,不过今次他演的安静又含蓄的正行,却非常到位。比如当杨淇饰演的惠嘉第一次向他示爱被拒绝后,他跑到图书馆去查 资料,想找出自己的性取向,可当找到书时却又不敢拿出来看。这一段看似平常的情节,张睿家却表演得十分深刻,让人一下 子就能感觉到了,他仿佛就是这样一个沉默寡言、不知释放情感的害羞的男孩。

  而从导演掌镜的角度来看,整部片子既没有哗众取宠的夸张美术,也没有匠气十足的摄影技巧。《盛夏光年》里的台 湾,是一幅美丽的城市与乡村的奏鸣曲—花莲那片绿油油的田野、令人神清气爽的海边场景,这些画面在经过调光后,朦胧中 带着一丝年轻人才特有的忧郁与思愁。这一切都让人有种美不胜收的真实感。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