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是诗歌不被理解 还是难以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01 观察与思考

  显然,赵丽华对自己非常自信,坚信自己是中国非常优秀的诗人。但是不是诗人,是不是优秀的诗人,绝不是诗人自 己说了算的,还需要大众的认同和历史的检验。

  -江苏沭阳 池 墨

  国家一级作家赵丽华被贴上“诗坛芙蓉”、“梨花教主”等标签后,在网上掀起了一
场罕见的全民诗歌运动。赵丽华 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说:这非常正常。诗人们的诗歌写作跟读者的阅读审美之间落差非常大。最新最近的诗歌网民很 少能看到。在这样背景下成长的网民,即使他在其他门类很有成就,很出类拔萃,可是他依然难以接受这些诗歌。诗人橡子说 过:没有被诗歌浸润的一代人是荒凉的。诗歌现在不被年轻人理解是很悲哀的事情。(据《新世纪周刊》)

  当赵丽华说这一番话时,我仿佛看到了诗人满脸的委屈和无奈。作为古老艺术的诗歌,已经传承数千年,纵观那些千 古流芳、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惟有诗歌。可以说诗歌是最古老的体裁,最辉煌的艺术。然而,时至今日,为何却出现了“没 有被诗歌浸润的一代”,出现了诗歌“不被年轻人理解的悲哀”,是我们的艺术细胞越来越贫乏,还是我们的诗歌越来越远离 大众?是现代的诗歌不被理解,还是越来越难以理解?

  近年来,诗歌确实遭到了公众的冷落,从诗歌刊物的盛极一时到如今被“驱逐”出报刊亭,诗歌的阵地越来越萎缩, 诗人的境地越来越尴尬,诗歌已经成为被人们遗忘的艺术。直到2006年的9月,“忽如一夜春风来,网上网下诗花开”, 一夜之间,国家级诗人赵丽华成为公众瞩目的对象,她的诗作遭到了强烈的批判,在网上更遭到了网友的恶搞。

  赵丽华的诗被评价为“清新写实,用情自然淳朴”,一度发表在《诗刊》等权威杂志上。但是,当白话诗甚至是废话 诗被推崇为诗歌的精髓,成为诗歌写作的主流,无疑是对诗歌的误解和嘲弄。其实古人写的诗也是白话诗,像李白的“床前明 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还有“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 流”等都是“白话诗”。可是,这样的“白话诗”却流传千古,成为诗人的不朽之作。但是,并不是每首白话诗都可以称作为 诗的,也并不是每一首白话诗都可以流传千古,成为人们争相传颂的佳作。像赵丽华的白话诗《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一 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虽然理解者把它想象成富有无限哲理的诗,但更多的人却没有诗人的想 象力,只是把它看成是一句废话而已。像《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我坚决不能容忍/那些/在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大 便后/不冲刷/便池/的人。如果这样粗俗直白的话也可以叫诗的话,那么,诗人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被称作是诗。难怪众网友 惊呼《终于,我也可以写诗了》:曾经以为/这辈子/跟诗无缘了/现在/终于/我/也可以/写诗了。显然,赵丽华的白话 诗在得到一阵喝彩后,更遭到了网友的痛斥和质疑。诸如《张无忌》:张无忌和赵敏接吻/赵敏把张无忌的嘴唇给咬破了/有 关这一吻/电视上处理的比较草率。《剩下我一人》:我的侄子/刘又源/他5岁半/和另外一个孩子/出去玩了。以及《巴 松错》:莜麦菜还小/就可以吃了/后来丝瓜结了/可以每天去摘。都直白得让人不知所云,让人恍然大悟,原来诗歌是这样 写成的,更有人惊呼现代的人个个都变成了诗人。当然,赵丽华也创作了比较富有深意的白话诗,比如《当你老了》:当你老 了,亲爱的/我肯定也老了/那时候,我还能给你什么呢/如果到现在还没能给你的话。只是,这样的白话诗不是太多。

  白话毕竟是白话,要将它理解成诗,不但需要诗人严谨的构思,更需要诗人的语言组织能力。单纯的大白话就是大白 话,除了诗人自己,相信没有人会把它当作是诗。针对赵丽华的白话诗,中国散文诗学会常务理事马雪表示,“如果认真地讲 那绝对算不上诗。诗是要言人所不能言,见人所不能见,感悟到一般人没有感悟到的东西,是要能引起读者共鸣的作品,诗绝 不是那么简单容易就能一蹴而就的。”我认为马雪说得非常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诗歌创作基本要求。我们的诗歌当然需要白 话诗,但是,却又不能太直白。诗歌太深奥了公众看不懂,诗歌太浅白了大家又觉得一目了然,也不知诗人所云。所以,写好 诗歌绝非易事,既不能像有的人那样故作高深状,又不能像“梨花诗派”那样太直白。

  然而,当白话诗没有得到公众的承认并遭到网友炮轰的时候,赵丽华感到非常委屈,她说:诗歌的乐趣有很多。比如 网上流传的几首诗,都是相对而言我比较弱的作品,但是就是弱的作品,也有乐趣在。比如《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写这 首诗我想表达的是,我们所看到的所了解的所认知的世界,永远都是有限的,是局部的,还有更多更广大的世界不为我们所知 。这个诗留白相对大了一些,是想留给读者更多参与和想象的空间,让读者和作者共同完成一首诗。

  可是,就是这首赵丽华自己认为十分满意的诗,读者却不买账。虽然作者想象空间十分巨大,但读者却不这么理解, 当然也遭到了网友的恶搞。当《新世纪周刊》问赵丽华就总体而言会给自己的诗歌创作打多少分的时候,赵丽华回答:我肯定 是中国非常优秀的诗人之一,这一点毫无疑问。显然,赵丽华对自己非常自信,坚信自己是中国非常优秀的诗人。但是不是诗 人,是不是优秀的诗人,绝不是诗人自己说了算的,还需要大众的认同和历史的检验。李白的白话诗流传千古仍然韵味无穷, 但赵丽华的白话诗,它留给人们多少思考,又能流传多少年呢?冰心曾经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诗人,但是不是真正的诗 人,要看她年老的时候”,看来,赵丽华是不是优秀的诗人,还要看她年老的时候。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