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挨骂玩恐怖沙盘泄愤 孩子游戏藏心理"天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26 国际在线

  

挨骂玩恐怖沙盘泄愤孩子游戏藏心理"天机"(图)

  心理医生称,孩子们选择什么道具在这个沙盘上玩游戏就可以反映出他们的心理状态。(信息时报/图;何健/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别以孩子平时玩的游戏只是无意所为,其实隐藏
着他们心理行为的“天机”。2日,广州某医院心理科主任龚梅恩指出,父母不应过多干涉孩子玩游戏,游戏可以让他们的心理问题得到释放,有益孩子心理健康。

  据该医院心理咨询室苏医生介绍,日前,他们接诊到一名叫亮亮的4岁孩子,幼儿园老师反映亮亮不好好吃饭睡觉,父母几次教育无效便狠狠打了他一顿。之后父母发现,亮亮不但晚上不肯睡觉,而且变得内向,父母问一句才吭一声。对于亮亮的变化,父母感到无所适从,就带来看心理科医生。

  当时,苏医生把亮亮带到特设的沙盘室玩游戏,最初两三周,亮亮都选骷髅和恐龙做道具,用恐龙咬骷髅,亮亮还跟医生说:“这个人已经死了,再让恐龙把他咬成碎片。”到了第四五周,亮亮开始玩起了“仁者神龟”,摆出一幅具有和谐气氛的图形,这说明亮亮已从父母打骂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2日,记者在医院的沙盘游戏治疗室看,除了沙子,还有棺材、裸体木雕、恐龙、关羽、张飞等各种各样的道具,涉及动物、人物、植物等类别。龚主任说,这些都是供孩子玩沙盘时的游戏道具,也是医生和孩子沟通的媒介,从孩子们摆设的图形中,可以看出他们的“内心世界”,从而进行相应的治疗。这种沙盘游戏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病人,沙盘能够反映出病人的组织能力、感觉统合能力、协调性以及空间感觉能力,而对沙子的挖掘也能使人紧张焦累的心情彻底放松,尤其是对各种儿童的心理问题能起到调节作用。

  心理专家认为,很多父母不在意孩子们玩游戏,甚至有的父母一看孩子玩游戏,就认为是贪玩加以制止,其实孩子们由于不懂得跟大人沟通,其心理和行为往往通过游戏来反映,玩游戏是一种内在压力的释放过程。而对于有心理障碍问题的孩子,玩游戏也许是最好的“解放。”(蔡民、邢洲、伍晓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