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书城诚邀老读者畅叙十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10 深圳晚报

      深圳书城诚邀老读者畅叙十年情    

      “把他们请回来,像贵客般接待”

      

      10年前的11月8日,你是汹涌人潮里那个奔向新落成的深圳书城的读者吗?你是那个因为第七届全国书市停止售票而在门外苦苦徘徊的人吗?本报10月26日推出《深圳书城发布老读者“搜查令”》的老照片和相关报道后,许多老读者在照片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致电本报,讲述深圳书城当年开业的盛况及与书城携手走过的悠悠十年情。

      “我们希望能通过老照片,找到10年前那些因为没有票不得其门而入的老读者,把他们请回来,当成贵客一样接待!”深圳书城罗湖城总经理朱德明说。为了迎接10年店庆,真情回馈老读者,深圳书城将于11月5日邀请部分老读者亲临罗湖书城,凭当年的购书小票、书城开业首日封和第7届全国书市的入场券,换取一份礼品,以表10年情。

      

      书城开业当天

      深南路两边黑压压全是人

      

      1996年11月8日,深圳书城盛大开业。深圳书城是全国第一个书城,开业之初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书城。虽然之前做了充分估计,但书城开业那天,深圳人的购书热情仍然令人感到震撼。

      当时出于安全方面的原因,书城采取购票方式限制人数,每天售6万张门票。据有关资料记载,开业当天足有10万人前来。票少人多,5元的入场券被炒到了80元。当天到过现场的人可能清楚地记得,东到宝安路西至红岭路的深南路的两边、人行天桥上,都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一个书城开张竟有如此盛况,在当今中国恐怕是极其罕见的。

      深圳人要做就做最好的,深圳书城当年举办第七届全国书市创下了7个全国第一:第一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第一次在新书店自有物业中举办;第一次免收参展单位摊位费;第一次采用BIMS营销管理系统;第一次按图书品种分类陈列;西藏自治区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书市;陈列图书品种超过10万种,为历届书市之最。

      

      老读者忆当年

      最深刻印象是“人太多太多”

      

      今年36岁的刘新宇依然记得10年前的那个星期五。当时他从南头坐了两个多小时车赶到罗湖,希望一睹书城的风采,没想到却因人多没能进去。“我记得当天正好是全国第七届书市在深圳书城开幕,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到最后,书城只能闭门谢客。”虽然当天刘新宇最终没能进书城,心情非常沮丧,但是深圳人的购书热情却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了,刘新宇回忆当年的那一幕时还深有感慨。

      在中兴通讯上班的伍东红也是10年前就开始守候书城的老读者。伍东红说,开业那天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人太多太多了”。“书城开业,我们挺激动的,因为之前深圳只有一些小书店,并且社科类的书较多,科技等专业方面的书较少。我们公司经常为购买一些专业书不得不到广州去。书城开业第一二天,人太多,我们进不去,第三天,进去了,我一下就为公司采购了几千元的书。”10年了,逛书城已经成为伍东红的一种生活习惯,“我们感觉书城里的新书更新得比较快,并且书的种类也很齐全。”伍东红说,十年过去了,去书城买书已经成为深圳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收银员忙得

      没空喝水吃饭

      

      书城开业当天负责收银的工作人员刘雪蓝描绘了10年前的那一幕:“我早上8点就到了,读者多得要分批才能入场,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忙个不停,十七八个收银台开足了还不够,我们忙得喝水和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刘雪蓝回忆说,因书市限制入场人数而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不仅各地出版社蜂拥而来,深圳市民买书也是整摞整摞地买,整车整车地搬。记得当时书城是晚6时关门,但汹涌的人流一直到当晚七八点仍不愿散去,人们在新开张的书城外苦苦徘徊。在书城工作了整整10年的刘雪蓝回首往日不胜感慨:“10年间再没有看过那么疯狂的抢书场面!”

      读者与深圳书城的10年情谊,令书城的经营者也非常感动。“看到当年开业的老照片,我们心里就特别感慨:书城的今天离不开爱读书的市民。深圳书城连续17年人均购书量在全国排第一,没有热爱阅读的深圳人,就没有书城的今天。”朱德明动情地表示,他非常希望在书城迎来10周年的日子里,邀请老读者们欢聚一堂,表一表十年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