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CCTV4连续两日以全球视角报道中非合作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18 CCTV4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也将于2006年11月3日至5日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首次举行首脑峰会,也是中非关系发展历史上的一大盛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即观众熟悉的CCTV-4,将于4日、5日两天连续推出三场直播特别节目,对国家主席胡锦涛迎接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北京峰会的开幕式、中非领导人与企业家高层对话会、欢迎晚会、中非领导人宣读《共同宣言》、三国外长会见中外记者会等重要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报道。特别节目除北京主演
播室之外,还设立了英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等五个分演播室,力求以全球化的视角报道此次盛会。

  CCTV-4的知名主持人鲁健担纲此次特别节目的主持,在北京演播室将与海外五个分演播室进行对接,介绍全球各地对此次会议的看法。在时长总计达到9小时的特别节目中,将有30人次的嘉宾来到演播室中与主持人畅谈中非合作50年的故事,其中包括非洲首位华人酋长、中国援非第十三批医疗队总队长、北京大学的非洲留学生、多次前往非洲的摄影师、来自非洲的文化使者等诸多身份各异、经历丰富的特殊嘉宾,相信他们与非洲相关特别经历将给观众带来许多特别的感受。

  全方位报道 特别节目多 新闻容量大

  早在10月下旬,CCTV-4就在名牌栏目《中国新闻》和《新闻60分》中推出了两个旨在让观众提前了解非洲以及中非之间深厚情谊的系列专题片——《神奇的非洲》(10集)、《手足50年》(8集)。《神奇的非洲》从自然风光、风土人情、语言文化、经济状况等多个角度介绍非洲各国的情况,《手足50年》则讲述的事曾经参加过援助非洲的中国人在非洲的亲身经历和中非关系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11月1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系列活动陆续启动,CCTV-4从第一天开始就展现了强大的报道能力,光《新闻60分》、《中国新闻》以及《新闻快报》等整点新闻中的报道数就达到了30余条,当晚的深度访谈栏目《今日关注》就将中国前驻中非、刚果(金)大使崔永乾、著名歌唱家朱明瑛以及人民大学非洲留学博士生毛利斯请到了演播室,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非洲的传统音乐、中国赴非医疗队的故事以及中非之间贸易往来的生动事例。10月3日、5日,《今日关注》还将分别推出两期特别节目,从不同侧面充分探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意义。

  11月4日—5日,是此次峰会的重点活动,也是CCTV-4报道的高潮。CCTV-4为全球观众准备了六场精彩的直播特别节目,将对举世瞩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迎接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北京峰会的开幕式、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专场文艺晚会、中非领导人宣读《共同宣言》、三国外长会见中外记者会等重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报道,直播时长估计将达到10个小时,其中还将穿插40余个背景资料片,预计会有25人次的特殊嘉宾来到特别节目中与主持人一起聊聊非洲的各方各面。如此大的报道量,想必能给关心此次论坛的观众和网友带来一轮又一轮的视觉、精神双重享受。

  全球视角展现 专辟数个海外分演播室

  与北京演播室相配合的海外分演播室一直是CCTV-4在国际重大事件报道中的一大亮点,展示了CCTV-4一贯的全球视野和报道能力。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CCTV-4自然也拿出了海外分演播室这个杀手锏,在英国、埃塞俄比亚、南非、埃及、肯尼亚等五国都设立了分演播室,在几天的密集报道中将频频出现在CCTV-4的屏幕上。中央电视台驻当地记者将邀请身份各异的嘉宾来到演播室,与北京演播室的主持人鲁健进行多次沟通交谈,为观众尽可能展现世界各国对此次峰会的看法。

  特殊嘉宾做客 访谈权威、趣味并重

  为了使观众带着理性而不失轻松的心态来了解此次论坛,CCTV-4在节目嘉宾的选择上可谓煞费苦心,除了长期研究非洲的专家学者外,特别邀请了一批身份特殊、经历奇特的嘉宾:非洲首位华人酋长胡介国、中国援非第十三批医疗队总队长刘华、北京大学的非洲留学博士生吉尤姆、多次前往非洲的摄影师梁子、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的文化使者阿里斯以及著名歌唱家朱明瑛,相信他们与非洲相关特别经历将给观众带来许多特别的感受。

  此外,还选择了不少身份各异的非洲“有缘人”:

  有外交官: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中国前驻纳米比亚、肯尼亚大使安永玉、中国前驻中非、刚果(金)大使崔永乾、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

  有政府官员: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立基、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

  有非洲研究专家: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逯春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徐伟忠、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

  有媒体从业者: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黄泽全、新华社非洲行首席记者陈瑶;

  有商界代表:南非粤港澳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南非潮人联谊会会长黄宝烈、尼日利亚金门集团董事长。

  附:CCTV-4节目播出时间表(暂定,以CCTV-4实际播出时间为准)

  日期时间特别节目

  11月4日8:30—12:001、总书记欢迎与会非洲各国元首2、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

  11月4日 14:00—17:003、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开幕式

  11月4日 20:15—21:454、专场文艺晚会

  11月5日16:00—18:305、中非领导人向媒体宣读《共同宣言》6、三国外长会见中外记者会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