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摆脱石油依赖 用麻疯树造柴油四川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57 四川新闻网
摆脱石油依赖用麻疯树造柴油四川领先

四川大学教授陈放正在做专题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新闻网:(本网记者 李京枝 姚朔昂) 11月3日,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在蓉隆重开幕。论坛邀请了部分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就生物技术与人类健康领域的研究及应用的最新进展做了专题报告。据四川大学教授陈放透露,用麻疯树种子制造生物柴油的技术目前已经成熟,在我省的资阳、西昌和攀枝花接下来都将建厂投产。“这种生物柴油普通的柴油汽车就可以直接使用,而不需要改变发动机结构,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减能源紧张的现状。”

  众所周知,植物是可以不断种植和培育的,而用麻疯树种子可以生产

柴油就意味着我们找到了一种用之不竭的
能源
。那么麻疯树容易种植吗,生长时间需要多长,这种生物柴油的性能和环保指标又怎么样呢?对此陈放教授告诉记者,用麻疯树种子制造出来的生物柴油可以达到欧三标准,不仅性能不打折而且还特别环保。而麻疯树非常适合在干热河谷的荒山、荒地生长,预计整个西南地区有这样的荒地两千万亩,“我们鼓励那些地区的农民去种麻疯树,因为这不需要占用耕地,而且收益还比较丰厚。麻疯树有五十年的生长期。三年就可以开花结果,五年以后就进入盛产阶段,此后也进入了农民的长期收益阶段。”

  生物柴油性能卓越又绿色环保,那么价格会不会很昂贵呢?陈放表示,从目前的生产成本情况来看,生物柴油的价格将低于普通柴油价格。作为一种新能源,它的使用率预计在五年内将占到5%,十年内超过12%。陈放说,“新能源的占有率都是逐步提高的,盛产麻疯树的巴西生物柴油使用率就已高达70%。”

  陈放还透露,与中石油合作的资阳生物柴油厂将于本月中旬建成投产,设计年产五万吨。而正在与中海油计划建设的攀枝花生物柴油厂设计年产量更大,预计为十万吨。“四川人不久就能使用上清洁廉价的生物柴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