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认为香格里拉名分之争当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大理11月3日电(记者 肖来胜)近年来,“香格里拉”之名如香饽饽,炙手可热。你称,这是“真正的香格里拉”;我道,这是“最后的香格里拉”,以“香格里拉”命名的商业活动更是层出不穷。正在云南大理进行科学考察的科学家认为,这样的争议应当停止。“香格里拉”究竟在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地方像“香格里拉”一样美丽和谐。

  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办的九洲SOD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已于日前启程。此次活动一改以自然科学为主的传统科考惯例,邀请了一些知名的社会、人文科学家加盟。科考队将赴滇、川、藏三省区、八地州市、近百乡镇,考察这一地区的动植物、地理、大气以及人文等多个领域。

  科考队员行前在大理座谈,对“香格里拉”进行热烈讨论。长期跟踪考察这一区域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百平说,“香格里拉”是个英译词,出自上个世纪早些时候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中的“香格里拉”,有翠玉似的草甸、明镜般的湖泊、漂亮的喇嘛庙和其他教派的庙宇,人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其实,希尔顿并未到过中国西南,只是看了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1928年以后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一系列中国西南游记之后,虚构出了一个理想国度。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旦增伦珠认为,据藏经记载,“香巴拉”王国隐藏在雪山深处的某个地方,四周被雪山环抱,分成八个莲花瓣区域,人们居住在城里,城中又有雪山,成为内环雪山。这里的居民有超凡的智慧,不偏执,不痴迷,不贪欲……“香格里拉”的发音与藏语“香巴拉”极为相似,据此推断“香格里拉”很可能就是“香巴拉”王国。

  地名研究专家、国家测绘局地名研究所武振华研究员介绍说,“香格里拉热”近年持续高涨,各种找寻和争执从未停止过。2001年,原云南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年1月,四川稻城县亚丁乡改名为香格里拉乡;5月,川、滇、藏三省区在拉萨举行会议,提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新概念;随后,又有人认为青海、甘肃的部分县也应入围“香格里拉”之名。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登义则说,“香格里拉”应当是一种精神,所谓的“香格里拉”名分之争毫无必要,也违背了“香格里拉”的精神要髓。一个自然风光优美,人们生活安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就是“香格里拉”;那些自然条件相对稍差,但人们生活和谐幸福,这样的地方称之为“香格里拉”也未尝不可。此次科考就是要全面解读中国“香格里拉”的科学内涵,将“香格里拉”精神传播开来,让越来越多的地方如同“香格里拉”一样和谐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